2020-02-19T18:09:41+08:002019-07-20|Seminars and Workshops|

Talk title  Molecular Basis of Precise Treatment of Lung Cancer with Ras Mutant
Speaker Prof. Mengfeng LI
Professor
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
Date & Time 19 Jul 2019 (Fri)
09:50-10:50
Venue Room G002, N22 Building (University of Macau)
Abstract 近年来,针对肺癌的靶向治疗取得了长足进步,其中靶向EGFR、ALK、ROS等靶点的药物在临床中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成为肿瘤精准治疗领域的典型范例。然而,在约30%的人体肿瘤中存在原癌基因Ras的激活突变,而至今尚无一种能够靶向抑制Ras活性的药物,因此Ras被称为“undruggable”的药物靶点;此外,即便在EGFR等致癌驱动基因中携带激活突变的肺癌中,相当比例的患者同时带有Ras突变,使得针对EGFR等的靶向治疗失效。因此,Ras激活在肿瘤精准靶向治疗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另一方面有趣的是,实际上在正常细胞中单独激活Ras常常并不致癌,而是相反——诱导细胞发生自噬或衰老。我们近期发表的研究发现,Ras单独激活可通过PTEN导致正常肺上皮细胞自噬;而如果同时抑制CK1α则激活Akt信号遏制自噬,促进Ras激活驱动的肺癌发生(Nature Cell Biology,2018)。在最新的研究中,我们又发现单独激活Ras还可通过炎性因子信号通路促进β-catenin降解,导致细胞衰老。在此基础上,微小RNA “miR-Catkill”的表达升高,可促进β-catenin的激活并协同激活型Ras促进肺癌发生。特别重要的是,我们发现一个临床II期试验用药对Ras突变的肺癌具有显著的临床前体内疗效。综上所述,我们的研究阐明了激活型Ras在正常细胞中导致自噬或衰老的分子机制,以及在其致癌过程中克服细胞自噬或衰老的信号通路,由此提出针对Ras激活型肿瘤细胞的治疗新靶点和新策略,以及提升原有靶向治疗方案精准性的新分子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