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八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今(14)日於澳大開幕,吸引了1,0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生物醫學專家、科研人員及學生線上線下參與。一連兩日的研討會舉行35場演講,討論生物醫學的前沿研究和創新技術。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積極配合國家的大灣區發展戰略,矢志建設成為大灣區西岸科技創新的重要研究高地。隨著大學制定了“3間國家重點實驗室+3個重點發展方向+3個跨學科交叉領域+3個人文社科研究平台”的科研戰略佈局,澳大整體科研水平大大提升。他亦指出健康科學學院不斷發表突破性的創新科研成果,尤其在癌症研究及精準腫瘤學研究領域,澳大亦持續加強科研的產學合作。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表示,已經舉辦了八屆的研討會一直為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學者提供一個深入討論生物醫學的平台,共同進行前沿研究,亦為學生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學院將繼續努力不懈地在生物醫學領域上與全球的專家學者一起合作,融合各自的優勢,形成更多科技創新的合作成果。

5位世界知名的生物醫學專家學者: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系副教授Alex K. SHALEK、美國密西根大學醫學院Charles B. de Nancrede外科教授鄒偉平、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細胞和分子醫學特聘教授付向東和新加坡分子與生物細胞生物學研究院院長洪萬進在會上分享了對癌症免疫療法和細胞代謝機制及狀態的最新研究和觀點。研討會上的35場演講內容豐富,涵蓋幹細胞免疫原性、腫瘤代謝和病毒疫苗、健康和疾病中的自噬和溶酶體生物學、神經科學、衰老和退行性疾病、免疫反應及其調控和智能投藥系統的開發等主題。

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致力為各地生物醫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研究交流的學術平台,以加強科研合作、促進生物醫學的創新與發展。出席今年開幕式的嘉賓還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 鏡湖醫院副院長謝學斌,藥物監督管理局註冊廳廳長李志洋,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處長馮家健,衛生局及仁伯爵綜合醫院主任醫生鄧光銳,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霍文遜,澳門城市大學全球事務處處長楊文澔,澳大副校長馬許願、葛偉和徐建,澳大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長湯子康和學生事務長彭執中,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澳門三育中學、澳門培正中學,陳瑞祺永援中學的代表等。

澳大舉辦第八屆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

宋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