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7T12:33:57+08:002021-11-17|news|

澳門大學學生團隊經過差不多一年的備戰,在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中與來自全球47個國家和地區的343支隊伍較量,並勇奪銀獎。澳大iGEM團隊由23名來自健康科學學院、工商管理學院及人文學院的本科生組成,他們在整個預備的過程中,不斷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擴闊眼界,強化溝通技巧及豐富不同的學習經驗。

本年的參賽研究目標是利用生物工程編輯技術減少啤酒中的嘌呤含量,以及在不添加抗氧化劑的情況下延緩啤酒氧化速度,並能保持啤酒的獨特香味。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梅穎怡是本年度iGEM團隊的組長,她負責整個iGEM專案的具體研究方案及設計工作,並管理各小組及整體項目的工作進度。穎怡為通過比賽能夠學習如何將知識應用於研究上,以及更讓她學習到時間管理,尤其在準備比賽的同時又要兼顧學業。

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祁瑞和祝鼎宸是濕實驗小組組長,他們主要負責研究項目的實驗設計、實驗過程及基本的排除問題等工作,他們均認為透過這項目學會了與其他隊員溝通及運用團隊合作精神排除萬難完成項目,同時也學會了如何梳理及展示實驗結果,使他們成為一個更有實戰經驗的人,為他們打開科研的大門。濕實驗小組的成員有付泓琨、康賀銘、蘇婷、陳亮穎、尹嘉婕、喻迪和余泳霖。

工商管理學院的大四學生張祺玥和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梁琦雯是實踐組的組長,成員有李夢迪、何曉楠、何苑銘和徐思涵。他們的主要工作內容是對外推廣,包括問卷調查、製作宣傳片和小冊子等活動,張祺玥表示學習不能光靠課本上的知識,動手才能真正的了解。何曉楠指出在進行推廣工作期間需要因應疫情狀況而不停改變策略,並不斷尋找解決方法,在過程中他們領悟到團隊合作及應變能力的重要。

負責網路工作的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唐嵩翔是資訊科技小組的組長,譚曉蔚和林郁汶是組員,他們負責整個iGEM網站的構建、完善、更新和維護。此外,他們利用數學和統計學構建數學模型,應用在實驗中預測啤酒的保存期限和監測酵母發酵的情況。過程中與到不少困難,但他們憑藉堅定的意志、同心協力面對難題,最終完成了艱巨的任務。

來自人文學院的楊洛依是大三科生與其他三位來自健康科學學院的張璿、蔡以宬和馬芊樺同樣都是負責秘書工作,他們瞭解並紀錄有關比賽的重要訊息、安排日程、參與會議及準備會議紀錄等文書工作等,讓他們學習到如何有效地規劃及安排有關工作。楊洛依認為參與iGEM的工作為她的大學生涯添加了色彩和豐富了她的人生。

學生們十分感激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子安、黃冠豪和譚建業的指導與支持。他們均認為比賽不僅讓他們提升專業能力,亦能加強自身的溝通技巧和應變能力,使他們受益匪淺。

澳大iGEM團隊專注他們的研究項目

澳大iGEM團隊參觀本地酒廠

宣傳小冊子的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