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黃植富和副教授黃冠豪分別向嘉諾撒聖心英文部的87 名中五學生和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的30 名中五學生主講了兩場引人入勝的科學講座,題為 “代碼先生愛上生物小姐”和“你的基因是否決定你的一切?”,從而激發他們對生物醫藥學的興趣。

黃植富教授以探討代碼與生物的相互關係來展開講座,他講解了如何運用數據分析和資訊科學來解決生物學的問題。他在講座中穿插了不同的互動環節,學生們都積極地以手機回答問題及進行線上投票,並透過大螢幕了解投票結果及答案。此外,學生在講座期間更有機會觀看培養皿中的線蟲。最後,全體同學一致同意代碼先生和生物小姐適合 “結婚”。

黃冠豪教授以輕鬆有趣的問答方式開始講座,讓全班同學動動腦筋想一想人類與黑猩猩、鼠、果蠅、酵母和植物之間的基因差異。學生得知人類與黑猩猩之間的基因差異僅為 2%,而老鼠和人類居然也有著 92%相同的基因時表示震驚 。黃教授進一步解釋,雖然人類和黑猩猩有許多相同的基因,但由於基因的活性在人類身上相對較在黑猩猩身上高,所以導致人類與黑猩猩之間仍有一定的差異。基因帶著很多意想不到的密碼,這些就是研究基因的有趣之處。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一直深信追求永續發展的科學研究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而加強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引導和培養他們對科學的熱情尤為重要。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科學講座向學生展示了精彩的科技創新、想法和發現,為學生帶來全新的科學視角。

黃植富教授借助科技融入有趣的活動環節

學生們觀看線蟲

學生在講座中表現積極

學生在講座結束後向黃冠豪教授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