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T18:07:37+08:002016-05-25|Chinese Version|

Photo_honorary degree(For website)

澳門大學於5月23日向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馬里奧卡佩奇教授(Mario Capecchi)頒授榮譽理學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基因靶向技術"研究上取得的豐碩成果,為治療腫瘤頑疾帶來光明。同場,卡佩奇進行演講,與社會各界人士、科研人員、澳大師生等交流。

頒 授儀式由澳大校董會主席林金城博士在校長趙偉教授陪同下進行。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教授宣讀讚辭時指出,卡佩奇的卓越成就為年輕科學家樹立了典範。 在同為諾貝爾獎得主的兩位恩師詹姆斯沃森教授和沃特吉爾伯特教授的啓蒙下,成就他研發出最為人知的小鼠胚胎衍生幹細胞的基因靶向技術,轟動了全球科學界, 有科學家比喻這種基因技術是繼人類登陸月球之後的“第二大步”。應用此技術而衍生出的小鼠模型亦已經大大協助了發育生物學、免疫學、神經生物學、腫瘤學、 生理學、代謝學及人類疾病等的研究工作。

講座上,卡佩奇指出基因靶向技術已被廣泛應用於基因在哺乳動物體內功能的研究,該技術可使科學家按 照設想對小鼠等活性動物體內的基因進行修改,以分析最複雜的生物學過程,如生長發育、學習、行為、疾病發生等。他解釋,早期的基因靶向技術主要用於建立基 因敲除小鼠,即阻斷小鼠生殖系統中的某個基因表達,從而導致小鼠全身缺失此基因。然而,若利用此技術研究一些對小鼠的生存至關重要的基因,則會導致小鼠死 亡。為解決這一問題,條件性基因敲除應聲而起,即在小鼠的特定發育階段或(和)特定的組織細胞中敲除某個基因。卡佩奇剖析了如何利用基因靶向技術和條件性 基因敲除技術建立小鼠模型,從而對癌症、神經精神障礙等人類疾病進行研究的成果。

活動吸引了數百名海內外專家學者、教授、科研人員及澳大師生到場參與。與會者把握機會與大師探討基因靶向技術在解決人類疾病過程中的應用。隨後,卡佩奇還出席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的“第三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與世界各地生物醫學領域的科學家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