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8T16:44:42+08:002021-10-08|news|

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鄭文華帶領的研究團隊在青蒿素神經保護作用研究中取得新突破,為神經系統疾病病人如腦中風患者帶來喜訊。研究團隊發現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可以保護腦缺血損傷,為預防及治療腦中風具有重要的意義。該項工作已在國際著名期刊“Redox Biology” 上發表,該期刊是內分泌學與代謝方面的頂級期刊。

缺血性中風是全球導致成人殘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且致病率按年增加高達8.3%,唯目前仍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案。目前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批准的藥物應用範圍十分有限,現存治療方法難以有效防止缺血性中風引起的神經元相關損傷,因而開發針對缺血性中風的新型候選藥物或治療方法刻不容緩。

研究團隊發現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能夠減輕腦中風小鼠模型的腦梗死體積,降低腦水腫,改善神經功能評分,減輕細胞凋亡和炎症等。其作用機制可能是通過啟動Erk1/2-P90rsk-CREB信號通路。揭示了蒿甲醚有潛力作為預防和治療腦中風的新治療候選藥物。

研究人員發現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的作用機制能對抗缺糖缺氧導致的細胞損傷,即通過啟動Erk1/2信號通路起到保護神經細胞的作用,該通路在細胞增殖,存活和凋亡的啟動和調控中發揮重要作用。鄭教授指出,這項研究評估了青蒿素衍生物蒿甲醚在大腦中動脈閉塞 (MCAO) 中風動物模型和氧糖剝奪(OGD/RP) 細胞模型中的保護作用,發現蒿甲醚通過刺激 Erk1/2-P90rsk-CREB信號通路減少神經細胞損傷。 研究數據表示蒿甲醚在預防腦缺血損傷中發揮關鍵作用。

此項研究由鄭文華指導,博士後黎帥是第一作者,博士生彭湯明,趙霞是共同第一作者。是次研究工作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檔案編號:31771128和32070969)、 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 0127/2019/A3、0044/2019/AGJ 和0113/2018/A3)及 澳門大學 (檔案編號.:MYRG2018-00134-FHS) 資助。文章全文可瀏覽: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231721002287?via%3Dihub

蒿甲醚對腦缺血損傷具有神經保護作用的示意圖以及蒿甲醚可減輕 MCAO 後的梗死體積。

鄭文華(中間)和黎帥(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