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科普發展,增加中學生對科研的興趣,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及澳門中小學生科技實踐基地之科學暨工程科普推廣中心合辦“科研探索之旅”。五所中學的學生參與了生物醫學實驗及特設的研究實驗室導賞,感受澳大的科研魅力。

活動期間,氹仔坊眾學校、聖保祿學校、浸信中學、教業中學及利瑪竇中學的學生在實驗室親身進行總菌落數檢測實驗。在健康科學學院人員的指導下,學生獨立操作整個實驗,瞭解其背後的科學理論及掌握科研技巧,增加對科研的興趣。

在動物研究核心實驗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參觀時,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潘全威講解了該中心如何培養出符合公認標準的實驗動物及利用轉基因和基因敲除的方法建立動物模型,讓學生們瞭解澳大在腫瘤精準醫療研究的進展及成果。

浸信中學的高二學生林詩祺對生物醫藥學有著濃厚的興趣,她很高興自己能於大學等級的實驗室動手“玩”科學,認為實驗不但有趣,亦有助抽象的理論具體化。教業中學的高二學生戴君鈺驚訝於斑馬魚房的先進飼養系統及核心實驗中心的世界級設備,有感科研成果真是得來不易。氹仔坊眾學校的高一學生袁欣禧則表示,是次活動讓她可以進行一些在學校沒法進行的實驗,滿足了她對實驗操作的興趣,亦讓她更了解自己的升學方向。

健康科學學院一直致力推動澳門科學普及發展,提升澳門中學生對科學的熱愛,並為澳門培養更多優秀的科研人才。

中學生操作整個實驗

中學師生參與”科研探索之旅”

中學生參觀動物研究核心實驗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

中學生瞭解澳大在腫瘤精準醫療研究的進展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