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T16:23:35+08:002022-06-15|news|

現於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擔任助理教授一職的陸嘉燕於2020年取得澳門大學的哲學博士學位。陸嘉燕在從事護士一職時,希望接受新的挑戰,因而毅然決定修讀健康科學學院的生物醫藥博士課程。她認為博士學位課程拓寬了她的臨床實務及護理教學的視野並磨煉她的恆毅力,為她的人生、工作與學術生涯帶來重大的裨益。

 

學而補不足

健康科學學院的生物醫藥博士課程內容涵蓋生命科學領域的前沿科學知識,在教授指導下,博士生在當代健康和生物醫學科學的廣闊領域內從事獨立研究工作。陸嘉燕表示她現把博士課程學到的研究知識應用到她的臨床服務與教學工作上,她說:「例如我在慢性傷口的照護上,會考慮到病人的代謝與細胞衰老方面的問題。」此外,在研究方面,陸嘉燕的指導老師項玉濤敎授指引和帶領著她完成有關精神健康方面的研究,而所得出的研究結果更為她的臨床服務及教學工作提供更全面的實證依據。

 

走向成功只有堅持」這一條路

在修讀博士課程期間,陸嘉燕迎來她的第一位小孩,因此她的生活節奏變得十分緊湊,需要兼顧工作、學業和家庭等。回想當時的生活,陸嘉燕表示真的忙得不可開交,亦曾有過快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幸而她得到家人的支持以及項敎授的鼓勵,令她最終成功完成博士課程。陸嘉燕說:「認定一件事,做好這件事,堅持下去,你便能獲得成功及其他回報。」她表示整個博士課程讓她滿載而歸,除了令她在事業上獲得很強大的競爭優勢外,更鍛煉她的意志,堅持並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上。「作為一位護理學院的教師,我會堅定不移致力培養護理與健康科學的人才。」

 

勇敢跳出舒適圈,努力追夢

陸嘉燕勉勵學弟學妹們必須抱著好奇心,勇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區,她說:「嘗試從未知或不熟識的領域中學習及探索,並一直堅持下去,這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些成長經驗一定可以助你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遠更廣。」

Prof. Yutao XIANG (Left) and Grace Lok (Right)

Grace Lok demonstrated how to take care of the wounds

陸嘉燕和她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