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的“第二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今(10)日於澳大揭幕。近二百名國際知名教授及科研人員相聚一堂,共同就近年生物醫學領域上的突破和發展趨勢、以及全球健康研究等議題深入交流和討論,從中尋找合作的機遇。

研討會主禮嘉賓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鄭冠偉、衛生局副局長兼仁伯爵綜合醫院院長郭昌宇醫生、鏡湖醫院院長馬學章醫生,何鴻燊博士醫療拓展基金會行政委員會主席禤永明及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部長張桂達和澳大校董會成員區宗傑等。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表示,是次研討會由成立僅有 18 個月的健康科學學院舉辦,且是澳大遷入新校園後首次舉辦的該類科學研討會,相信其將有助匯集不同的生物醫學專家和意見,促進彼此學術和科研交流,探索瞭解新研究領域。趙偉相信,健康科學學院舉辦該座談會,不但有利於學院的未來發展,亦有助提高本地和鄰近地區的公共衛生研究水平。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教授表示,研討會聚集了生物醫學領域上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分享其研究理念,與會者也藉此了解該校健康科學學院研究範疇和長遠目標,並探討其研究團隊及相關尖端基礎設施如何更好地配合癌症研究項目和促進澳門健康醫療的發展。鄧初夏教授相信此研究會將有助其研究團隊邁向目標。

與會專家學者有諾貝爾獎得主Ada Yonath和Aaron Ciechanover、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副院長洪明奇教授、以色列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Ruth Arnon、美國塔夫茨大學Philip Hinds教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康毅濱教授、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研究院鄭敏展教授、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科學系主任童亮教授及澳大中華醫學研究院副院長葉德全教授。他們就癌症治療、生物醫藥、基因學及蛋白質研究等方面進行深入探討,分享其研究理念。另外, 健康科學學院亦派出10位傑出學者在會上分享其研究成果。

是次研討會吸引本澳科研人員、學生及公眾到場參與,首場由以色列科學家Ada Yonath主講的“諾貝爾獎得主講座"座無虛席,反應熱烈。有與會學生表示對生物醫學有更深認識,獲益良多。翌(11)日將舉行另一場“諾貝爾獎得主講座"將由Aaron Ciechanover主題,題目為“個體化醫療革命:所有疾病都能被治癒嗎?代價如何?"歡迎參與。


研討會開幕合影


趙偉教授相信研討會提高公共衛生研究水平


鄧初夏教授介紹健康科學學院研究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