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T16:46:14+08:002023-12-20|news|

澳門大學今(19日)舉辦榮譽博士講座。澳大榮譽博士盧煜明以“向產前和癌症的液體活檢前沿推進”為題,討論了液體生物檢測領域的現況和未來發展。講座吸引一眾專家學者、業界人士、科研人員及澳大學生參與。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介紹,盧煜明是非侵入性檢測的開拓者,他利用母親的血漿中含有高濃度的胎兒DNA,研發出一套有別於以往入侵性的刺穿羊胎水的產前檢查新技術,成為醫學界的重大突破,為全球數百萬孕婦實現了安全、高效的產前檢測方法。盧煜明更把這項產前DNA檢測技術拓展到另一個新的領域:癌症篩查。他的突破性創新為學術界、行業和社會作出了重大貢獻,獲得社會不同領域人士的高度認可和贊同。

講座上,盧煜明介紹了他的創新核心技術——液體活檢,這是一種分析血漿中游離DNA的技術,它被用作為胎兒染色體異常和單基因疾病的非侵入性篩查工具。他展示了其團隊如何將該技術轉化,研發了一種能有效早期偵測多種癌症的血液測試。他還提及發展該診斷技術的過程,以及將液體活檢由實驗室帶到臨床應用的挑戰和影響。最後,盧煜明鼓勵學生要拓展自己的知識層面,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亦能面向世界,多與人交流,吸收不同範疇的知識。他亦提到科研上要取得一定成績必然經歷無數痛苦的失敗,這是每個研究者都會遇到的歷練,重點是搞懂失敗的原因。

講座為與會者提供了重要的學習與交流平台,激發學生對尖端研究領域的興趣和熱情,展示研究和技術創新的典範,從而促進澳門學術創新和科技人才的培養。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代表、婦產科主任醫生方慧瑩,澳大副校長許敬文及馬許願、傳訊總監張惠琴,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譚廣亨等嘉賓出席講座。

盧煜明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