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癌症是威脅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隨著社會老齡化及人民壽命延長,癌症整體發病率還在持續上升。儘管臨床醫療衛生水準在近幾十年來顯著提高,但是未能全面改變癌症作為人類主要致死疾病類型的現狀。

 

精準醫學是建立在對病因、病理等深入認識基礎上,兼顧癌症發生個人化特徵而進行精準化醫學治療的科學。由於澳門具有遺傳背景相對單純的漢族人口聚居,而且人均壽命位列世界前三,澳門人口36%的死亡是由癌症所致,因此澳門也具有成為大人群癌症遺傳學研究物件的優良資源。《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在以往研究以乳腺癌為主的基礎上,適當拓寬至澳門其它多發的腸癌、肺癌、和肝癌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通過對相關科學問題的深度研究大幅提高癌症的診療水平。為此,中心團隊將針對癌症的發生與發展;腫瘤微環境與免疫調控;癌症轉移及耐藥機制;高效藥物開發及癌症個體化治療等四個方向開展研究工作。

 

為了建成國際領先水準的精準醫學大科學平台,中心團隊已在前期進行多項研究平台的建設和試運行,包括癌症樣本庫和血液庫、組學技術、大數據分析、高通量藥物篩選研發、跨越分子、藥敏試驗、生物納米材料以及模式動物等。此外,基於澳門人群,團隊將建立人群研究的大隊列,以提高癌症早期診斷的準確率,預防遺傳性突變所致的癌症。

 

成功建設《前沿科學中心》將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的遠景發展規劃,引領地區在生命科學、醫學,尤其是癌症等方面的研究與發展。在原創性研究成果方面,做出突出性的貢獻,發表突破性的成果。《前沿科學中心》將加強對關鍵技術的研發,開發原創性產品,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癌症患者提供高端化、定制化、個人化的精準醫學預防、診斷及治療技術。

 

首席科學家

聯絡

姓名 電話 電郵 辦公室
黃超倫 +853 8822 4406 dionhuang@um.edu.mo E12-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