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譚健業和郭珩輝副教授分別與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大約80名高中生分享生物醫學科技的奧秘與樂趣,為他們作了兩場題為 “製藥世紀:百年藥物開發”和“毒咬之藥 : 如何用大自然最致命的毒液來拯救人類生命?”的 科學講座。

譚健業教授指出藥物開發的躍進對龐大的人類生存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他向學生們詳細地介紹了重要的藥物發展歷程 ,這些醫學革命都是前人傑出的成就,並為後人奠下了成功的基石。他鼓勵學生們保持開放的心態,不為自己設上限,勇於在科學發展上創造更多改變世界的第一次。

郭珩輝教授在講座中分享自己的科研足跡,學生們從而了解到毒液中的毒素也可以用作治療疾病,而且許多種含有毒液成份的藥物已廣泛地使用。動物毒液不是由單一的毒素組成,而是由多種具有藥物效用的活性成分組成的複雜化合物,且大多數毒素是無害的,更具有治療疾病的功效。講座中,郭教授播放一段10多年前他於美國的實驗室所拍攝的影片,記錄了他的研究團隊當年提取蜥蝪毒液的過程,學生們對該影片深感興趣。

最後,譚教授和郭教授還與學生分享了 健康科學學院的架構、課程大綱、畢業前景和學院的聯合課程。他們鼓勵學生拓寬視野,以創新的思維及多元的思考模式做人做事和探索未來。

譚建業教授介紹藥物的重要發展歷程

郭珩輝教授鼓勵學生開拓科學視野

郭珩輝教授主持講座後的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