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T15:21:59+08:002022-09-05|news|

澳門大學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在腦認知和腦疾病多項研究取得重要進展,有助深化對認知功能與腦疾病的神經機理的認識,以及開發腦疾病干預的新方法,分別獲多份國際頂級期刊刊登。

澳大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健康科學學院教授袁振課題組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漢語形態學加工的神經特徵、跨物種語言功能的腦網路圖譜和邏輯推理的基本原理。

課題組還創新地將視知覺分類任務和神經解碼方法相結合,揭示了人類視知覺分類的神經分離加工機制,這一發現有助於深化對人類視知覺神經基礎的了解。 另外,課題還開發了腦腫瘤的診療新方法,有助提高腦腫瘤的診斷精度。此外,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助理教授趙永華與袁振合作,通過多組學的資料探討澳門老年人認知老化的風險因素,成功開發了新的模型預測腦認知老化。

另外,澳大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伍海燕的課題組,通過催產素和社會認知任務的結合,揭示了催產素對大腦自我認知加工網絡的影響。課題組另外一項腦影像研究發現,靜息腦網絡可以預測個體的社會決策行為,並且在相似且不同的兩個任務中得到驗證。同時,催產素關係還會影響個體靜息腦網絡和任務腦網絡之間的預測,這一發現有助於我們了解神經肽對大腦的調節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分別獲國際頂級期刊《大腦皮層》(Cerebral Cortex)、《神經成像》(Neuroimage)、《皮層》(Cortex)、《認知神經動力學》(Cognitive Neurodynamics)、《今日材料生物》(Materials Today Bio)和《臨床及轉化醫學》(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刊登。

澳大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是一個多學科研究中心,致力促進澳大在認知和腦科學領域的跨學科研究和合作。中心目前有腦影像、腦干預、認知與行為測查和高性能計算四個研究平台,未來會進一步深化學科交流和合作,推動多維大數據的整合,進而建成一個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

有關研究全文可登入以下連結瀏覽:

新聞來源:認知與腦科學研究中心

(左起)伍海燕、袁振和趙永華

相關研究刊登於頂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