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T11:46:36+08:002020-11-02|news, News and events|

一群來自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以及科技學院的學生積極備戰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

在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子安、副教授謝瑞瑜及劉子銘的指導下,健康科學學院本科生豐與朝、何苑銘、馬睿瀅、謝書瑤、趙惠超、侯承宗、梁凱晴、付恒毅、傅睿、李雪朦、盧昶丞、梁振達、於藺、劉宇軒、陳樂思以及科技學院本科生孫迪組成隊伍參加iGEM比賽,以改造微生物作降解魚缸裏的生物膜為參賽項目。生物膜自然生長並粘附在水族箱裏不同的表面上,這些生物膜除了會降低水質外,內裏的細菌會奪取水箱裏的氧氣及養分,影響水箱中其他生物的健康。澳大團隊通過基因工程改造大腸桿菌(E. coli) ,構建有效降解破壞生態的生物膜系統。基因改造大腸桿菌感應到由生物膜釋放出來的信號後,便會表逹酶來降解生物膜。參賽學生將於2020年11月份在線上舉辦的iGEM全球決賽上呈現他們的研究成果。

目前,澳大團隊與另外五支iGEM隊伍組成反生物膜聯盟(ABC)。他們分別來自大連理工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及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聯盟成員透過網上會議交流想法,分享意見。為了推廣有關合成生物學以及生物膜的知識,他們更製作了小冊子來介紹每個隊伍的參賽項目以及一些有關合成生物學的科學小故事。

iGEM比賽鼓勵學生利用可互換的標準DNA片段BioBricks去設計他們的項目,處理現時大家所面臨的問題。除了比賽外,iGEM這個項目還包括了一系列的討論會及活動,讓參加iGEM的團隊可以從中獲取更多有關合成生物學及生產業的資訊。所有參賽者皆需進行相應的實驗,跟其他團隊合作,以及提出如何將該項目實際應用到生活當中。iGEM比賽是一年一度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國際頂級科技盛事,當中同時涉及數學、電腦、統計學等跨學科領域交叉合作。該競賽由麻省理工學院於2004年首創,2005年發展成為國際賽事,旨在培養合成生物學人才,促進各國大學本科生在該領域的學習、交流與合作。

澳大iGEM團隊改造微生物作降解魚缸裏的生物膜為參賽項目

李子安教授就學生的研究項目提供意見

反生物膜聯盟透過網上會議交流想法

反生物膜聯盟小冊子(請點擊了解更多詳情)

澳大iGEM團隊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