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澳門大學的學生隊伍現正積極備戰2021年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本次將會是澳大連續第三年參加這個世界性的合成生物學比賽。在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子安、副教授黃冠豪及譚建業的指導下,21位健康科學學院、1位工商管理學院以及1位人文學院的本科生,合共23人組成了今年的參賽隊伍。

澳大團隊的參賽項目的目標是減少啤酒中的嘌呤含量,但仍保持啤酒的獨特香味。啤酒是世上最受人們青睞的酒精飲料,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市場之一。然而,飲用啤酒會影響身體健康,其中一項危害便是從啤酒中攝取過量的嘌呤。過量攝入嘌呤可導致高尿酸血症,並且會增加患上痛風的風險。痛風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患者病發時會感到劇烈疼痛。嘌呤在進入人體後會分解為尿酸。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超過臨界點時,尿酸會形成結晶體,沉積在關節和周圍組織。痛風除了會影響生活水平,併發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腎臟及心血管疾病的頻率也較常人高出好幾倍。團隊旨力改善啤酒的嘌呤含量,使大衆既可以享用啤酒,亦可減低對身體健康的傷害。

iGEM創始於2003年,最初是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作為一個學期間的活動。在2004年轉為一項競賽,後於2005年發展成為國際賽事。通過參與iGEM比賽,學生不但能提升合成生物學方面的專業知識,也透過完成項目獲取經驗及如何將該項目實際應用到生活當中。在2019年及2020年,澳大團隊在這個國際影響力的賽事中皆獲得金獎。

澳門大學的2021 iGEM 比賽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