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T16:21:15+08:002023-07-25|Activities, news, Summer camp|

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的「2023年內地優秀大學生健康科學夏令營」於7月22日圓滿結束。79位來自浙江大學、吉林大學、四川大學、西北工業大學的優秀本科生及教授參加了這個為期七天的夏令營。是次夏令營活動豐富,不但加強學員對健康科學的知識,更讓學員體驗澳門的文化,感受澳大的科研,開闊學員的科研領域視野。

在開營典禮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熱烈歡迎參與夏令營的師生,並鼓勵學生帶著對科學的熱愛、對未知的好奇,持續不斷深入研究,才有可能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挑戰,他亦祝願學生在夏令營有所得益。副院長(教學)陳國凱及助理教授陳強分別為學員介紹了澳大及健康科學學院的發展和成就,以及夏令營的活動。此外,澳大研究生院代表為學生講解了澳大碩博研究生的課程及入學申請。

夏令營結合學術講座及交流活動,讓學生體驗澳大研究生的豐富校園生活,包括由不同專業領域的教授進行多場專題演講,內容涵蓋精準腫瘤學、幹細胞與發育、神經科學、生物成像、纳米材料等。學生在課堂上均積極發問及討論,學習氣氛濃厚。學生亦根據各自研究興趣,選擇訪談相關教授的研究團隊,瞭解其研究工作,並與澳大研究生直接交流,加強學生對學科研究的瞭解。在澳大師生陪同下,學生參觀了澳大多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前沿科學中心、健康科學學院核心實驗中心、圖書館、書院、體育館等,深入瞭解澳大的歷史沿革、學術成就、教學環境和科研成果。此外,學生亦遊覽了多個澳門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體驗澳門深厚的歷史文化,收穫頗豐。

在結營儀式上,有參與學生表示,是次夏令營精彩充實,是一個難忘及愉快的體驗。吉林大學大三的劉曉晰表示夏令營讓他對澳門的經濟、文化及教育等各方面瞭解更深,同時領略了澳大國際化的學風,加強了自己到澳大修讀研究生課程的決心。浙江大學大二的張紹文高度讚賞澳大的科研設施及學術水平,他在夏令營期間與澳大的教授會面,就研究及學術方面深入討論,啟迪了思維。西北工業大學大二的劉亞麗十分欣賞澳大的建築風格,整個校園環境優美,設施齊全,特別是體育館設施配備得相當完善。四川大學大二的游暢很高興可以感受澳門這個中西文化薈萃的寶藏地,整個校園參觀令她大開眼界,特別是國家重點實驗室、前沿科學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所配備的尖端先進器材。浙江大學教授陳燁及吉林大學教授單亞明表示是次夏令營為兩地學生搭建了一個很好的學術互動和交流學習的平台,加強內地高校與澳大師生的合作和聯繫。他們同時感激健康科學學院的悉心安排,尤其在八號風球下,仍細心照顧所有夏令營的師生,風雨不改地為他們安排膳食。最後,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徐仁和期望夏令營與澳大的師生延續這份美好的情誼,開展更多的科研合作及學術交流。

學生們參與專題演講

學生與教授深入討論

學生們參觀國家重點實驗室

學生們參觀前沿科學中心

學生們參觀澳大校園

學生們遊覽澳門世界文化遺產

夏令結營典禮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