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8T11:26:12+08:002020-12-18|新聞, news, News and events|

健康科學學院教授鄭文華研究青蒿素多年,發現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在預防和治療癌症生長和轉移中起到重要作用。

華人科學家屠呦呦稱「青蒿素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鄭教授在探索青蒿素治病機制上積累了多年經驗,原創性發現青蒿素能對抗氧化應激導致的細胞損傷,有保護神經作用,可能成為中樞神經疾病治療用藥。

在發現青蒿素保護神經作用的研究基礎上,鄭教授的團隊最近聚焦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用於癌症的防治,尤其是治療罕見眼科腫瘤的作用和機制。 他說:「我們已組建了包括惡性眼科腫瘤在內的多種腫瘤的細胞和動物模型,發現青蒿素及其衍生物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和轉移,並延長動物的生存時間。青蒿素衍生物還可殺死一些耐藥腫瘤或延緩腫瘤耐藥性的形成,也能增強動物的抗腫瘤免疫功能。

鄭教授表示,以往治療葡萄膜惡性眼科腫瘤的方法是患眼摘除術,但最近已有研究發現患眼摘除術效果存疑或幾乎無效,「病人得了腫瘤,在一兩年以後會發生肝臟轉移而死亡,死亡率特高。因此我們最近在中藥中找到一種有效的成份,並發現它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這項新發現目前正處於申請專利的程序中。

來源:《澳大新語》第22期

鄭文華教授獲中山醫科大學醫學學士學位、加拿大麥基爾大學藥理學博士學位,2006年中山大學「百人計劃」引進回國。2015年加入澳大,研究青蒿素系列化合物神經保護及抑制腫瘤生長、轉移,調節腫瘤免疫等作用及其機制,並對其進行結構改造並篩選更有效的抗腫瘤/神經保護藥物。已發表SCI期刊論文100餘篇,其中一篇獲選為2012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國際學術論文。

圖A是青蒿素的化學結構;圖B是青蒿素粉末;圖C是黃花蒿,青蒿素來自於此

青蒿素濃縮液有效抑制癌細胞的侵襲

青蒿素濃縮液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