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T16:52:04+08:002022-07-01|news|

不論天氣如何都要過好大學生活的每一天

在這春未夏至的季節裏,澳門時而豔陽高照,時而烏雲籠罩,時而大雨如瀉。在這畢業的季節裏,一批風華正茂的莘莘學子懷著對同窗老師的戀戀不捨,懷著對茫茫前路的忐忑不安,懷著對翻開人生另一頁的豪情壯志,正式告別澳門大學。梁凱晴置身這個埋遍了她青春身影的校園,徐徐回想這四年的時光,有陰雲密佈的,也有暴雨傾盆的,但更多是陽光明媚的,真的是回憶滿滿。

陰雲密佈時 不忘初心 堅持下去

梁凱晴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在高中的時候曾參加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的「生物醫學夏令營」,因而萌生了她對生物醫學的興趣,最終在報考大學時,追隨自己的興趣,選擇入讀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的生物醫學學士學位課程,追求更多生物醫學的知識。她表示大學的課程內容遠比她預期艱難及具挑戰性,如其中一門有關遺傳學、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的實驗課。由於這門實驗課的實驗結果主要依靠電腦對基因組學數據進行運算,所以在數據分析時,她必須充分瞭解不同運算程式及懂得解讀分析後的數據,當中更遇上不少問題及挫折。然而成功是沒有捷徑的,她幾乎每次下課後都會請教助教和老師,久而久之掌握運算程式的技巧和獲取解讀數據的能力。她時刻提醒自己無忘初心,堅持努力不懈,最終連續四年登上健康科學學院的「院長優秀生榜」,亦因為成績優異而被推薦成為榮譽學院的學生。

暴雨傾盆時 感為自己打傘的人

梁凱晴表示有幸在升大四的暑假期間加入了羅茜教授的實驗室,對A549人類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系對過氧化氫的反應和潛在的作用機制進行深入研究探討。研究期間,她曾因實驗操作不斷失敗而感到十分沮喪。她苦笑著說:「面對挫折,好不容易做好心理建設,下一次做又失敗,可能只有體驗過科研工作的人才能瞭解到做研究的辛酸。」梁凱晴也衷心感謝羅教授和她的團隊對她的悉心指導,讓她明白「實驗永遠不會失敗」,每一個實驗的結果都有其價值,正確分析負面結果是科研成功的關鍵。「我這個科研新人,如果沒有羅教授和她的團隊的成員引導,我真的沒法從負面結果中得到正確的磨鍊。」她亦因而對生物醫學研究培養了濃厚的興趣,所以決定取得學士學位後,繼續深造,一心一意持之以恒地探奇解惑。

享受大學明媚陽光時

除了應付繁重的學業外,梁凱晴在課餘期間積極參與不同的學生社團,其中包括學生公關大使、澳大學生會,學院學生會和書院院生會等,也不時協助學院舉辦開放日及夏令營等活動。「我從小就不善於與人溝通,一心想多參與不同的活動,改善自己的溝通技巧,而這些社團及課餘活動更提昇我的知識整合能力、團隊合作和領導能力,更為我的大學生活添加了豐富的色彩。」她在這些社團活動中大放異彩,更獲選為大學的「十大傑出學生公關大使」。

「四年前,我懷著夢想,踏入校園,四年後,我自信勇敢的踏出校園。」回想過往的四年,不論天氣如何,梁凱晴都過好每一天,而經歷過風雨的洗禮才能磨鍊出更好的自己。即將遠赴新加坡國立大學攻讀鑑證科學碩士學位的梁凱晴掛著自信的笑容,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期望能在碩士期間學習更多關於生物科學技術的技能,運用這些知識協助人類解開眾多未知的謎團,回饋和貢獻社會。

梁凱晴(中)感謝羅茜教授(左)和她的團隊對她的悉心指導

梁凱晴(前排左一)享受社團及課餘活動

梁凱晴連續四年登上健康科學學院的「院長優秀生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