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T17:54:30+08:002022-08-05|news|

大學生活是讓你嚐盡不同的人生味道

有人說夏季是充滿了香甜的氣息,繁花似錦,瓜果清甜,綠草芬芳;而在這個季節踏出大學校門的馬睿瀅卻認為夏季是甘甜及酸澀相交融的。這四年的大學生活匆匆流過,那些帶給她不同滋味的人和事她仍然記憶猶新。

學院的溫暖沖淡了離鄉的酸澀

四年前,自小生活在哈爾濱的馬睿瀅捨棄內地一流高校的入讀機會,第一次離開家鄉,千里迢迢遠赴澳門入讀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生物醫學本科課程。她記得當時離家的思念及環境的陌生都令她感到孤獨茫然。「慶幸我在學院找到了溫暖家庭的感覺。」她表示由於同屆的學生人數不多,同學之間能經常見面、一起上課、一起討論小組作業,相互間的感情非常熟絡,更會在期末考結束後或假期的時候一起出遊、聚餐等,關係就如同像家人一般,相處十分融洽。記得在剛升上大四時課業繁重,同時要處理升讀碩士的事宜,感到無比的壓力。馬睿瀅感恩班上有幾位熱心的同學願意花時間開解自己,讓她吐吐苦水,一起分析和解決面對的困難。此外,馬睿瀅也提到每當在學習上遇到選課或其它學問題時,學院行政人員總會不厭其煩地提供協助;而學院的教授們不論在上課或課餘期間,只要有問題向他們請教,他們都耐心地傾囊相授。同窗、老師及學院的工作人員都帶給她很多甜蜜的回憶。

教授的悉心指導是苦讀中的甜味

馬睿瀅在大三下學期進入了陳國凱教授的實驗室,對幹細胞和心肌細胞課題進行深入探討。她表示在最初面對自己要獨立完成的實驗項目時,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入手感到十分苦惱,經過老師及其團隊的成員耐心指導後,她逐步掌握了實驗操作的竅門。但是,實驗不單止是懂得操作就能順利完成,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進行一個重複性實驗測試,她很確定在操作過程上都是按照正確的操作方法進行,但所得出的實驗結果卻總是與預期不符,後來向師兄師姐請教後才發現原來不同的蛋白質都有不同的特性,需要在前處理時採用不同的方法提取,不然接下來的步驟即使沒有出錯也是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馬睿瀅說:「這個就像陳教授常對我們說的『細節決定成敗』,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能決定往後的成功與否。」在這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她除了學會如何有效率地規劃實驗,也瞭解到一個科研項目是如何從零變成完整的。她不僅掌握了相關的科研專業知識,同時也能有效地運用數據分析和呈現實驗結果。「研究的過程經常碰壁,令我很苦惱。幸而,陳教授定期與我討論科研進度,給我指引,把我拉回正軌。」

不斷歷練之後是苦盡甘來的滋味

馬睿瀅在學期間積極參與社團活動,她曾擔任健康科學學院學生會副會長,舉辦不同活動,例如 “Health I Care"健康常識問答比賽、學院迎新營等,她表示籌備活動時需要不停地和組員討論和調整規劃,亦要面對不同的問題,過程雖然很艱辛,但加深了她與同學間的友誼,也培養了她的領導、統籌及策劃方面的技能。在大二時,她曾與同學們組隊參加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 ),在準備的過程當中遇上澳門爆發新冠肺炎,面對重重的困難,所有隊員都堅持下來,經過老師的指導和團隊間的多次調整,最終他們完成比賽項目並勇奪金獎。

「大學生活中的甜酸苦辣,帶給我不同的體驗,每一種味道都是珍貴的。只有嚐盡不同的味道後,你才會品出真正的甘味。」馬睿瀅將赴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碩士學位課程,她仍然期望繼續味嘗不同的人生味道,令她的人生閱歷更豐富。

馬睿瀅

“Health I Care"健康常識問答比賽結束後與學生會成員和教授們合照

馬睿瀅和其他同學組成的團隊在iGEM比賽中勇奪金獎

馬睿瀅(第三行,右一)與組員舉辦學院迎新營

馬睿瀅(右)感謝陳國凱教授(左)對她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