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T11:02:21+08:002021-06-09|新聞, news, News and events|

近年,澳門大學積極推動師生團隊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可落地使用的產品和服務,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劉子銘的團隊透過澳大協同創新研究院轄下創新創業中心開設一間名為「看透你Catydid」的科技公司,研發一項新的血液螢光技術,對嚴重疾病進行早期診斷。劉教授期望研發的高科技產品能夠為社會產生最大的價值。

協助早期重症診斷

2017年創立的創新創業中心 (下簡稱中心)專為有興趣創新創業的師生能夠將創意理念轉化成產品,並提供一個創新創業的支持平台,中心已獲批為「國家級眾創空間」。中心近年頻繁與大灣區內服務高新科技領域的機構和創新創業孵化器建立合作關係,與大灣區各地的科研機構和企業緊密合作。澳大師生已通過中心創辦了30多家企業,進行科技成果轉化。

劉教授團隊的科技公司「看透你Catydid」是中心其中一間孵化企業,主要是利用團隊的研究開發一台血液螢光監測儀的醫療產品,其核心技術是可以看透血液裏面的螢光,並有如天氣預報般幫助醫生早期發現敗血症、休克、腎衰竭、心臟衰竭等重症。除了研發血液螢光監測儀外,他們團隊還展開以下的研究項目——通過多光子顯微系統平台來觀察腫瘤的微環境,尤其關注癌細胞和巨噬細胞之間的關係,從而發現腫瘤的病理,協助設計標靶藥物,提升癌症的精準治療。

於橫琴進行技術轉化

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博士學位畢業的劉教授,於2016加入澳大,重點研究醫療器械開發、胚胎發育、腫瘤微環境、納米藥物的藥代動力學和白細胞體內細胞計數。他帶領的「看透你Catydid」團隊在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江蘇賽區)暨第六屆「創業江蘇」科技創業大賽生物醫藥行業賽中獲得優秀獎。他說:「我們在去年已開始跟製造商做一些初步的設計、規劃,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利用實驗室儀器做原理性驗證,預計先把這台機器做出來,並組裝成為一個可以到醫院裏面服務的系統。」他表示,團隊會先做一至兩台血液螢光監測儀的原型機,經醫院試驗確認安全性後,再於橫琴的產業園進行技術轉化,目標將產品延伸至大灣區。

將知識技術產生更大社會價值

要將科研成果轉化可落地應用的產品和服務,其中一步是建立完整的知識產權管理制度。因此,澳大在2018年改組成立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全面強化研究服務和知識產權保障意識,並於2018年制定了《澳門大學知識產權管理規章》及細化的《澳門大學知識產權管理規條》,對高質量科研成果進行有效保護和延伸。此外,由澳大全資擁有的澳大創科有限公司於2019年改組,專門負責澳大知識財產權的管理和產業化。

劉教授表示,大學對於師生研究團隊提供很大的支援,「來自世界各地的澳大教授研發了眾多新科技,當技術含量越來越高,就需要思考如何協助把知識財產權申請專利或進行成果轉化到市場,而協同創新研究院、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澳大創科有限公司正好可以協助師生把成果轉化到業界。」

2019年3月,澳大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簽署「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合作協議,依托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建設澳大在大灣區的首個產學研基地。在橫琴產學研基地,一批澳大的科技成果正在對接當地政府和企業資源積極開展商業化過程,劉教授認為大灣區未來將是一個整體的經濟體,而澳大在橫琴的產學研基地將可以協助推動師生企業在大灣區的發展。「我們團隊期望研發出來的一些知識技術能夠變成一個產業,為澳門社會,甚至大灣區產生更大的社會價值。」

 

來源:《澳大人》電子版

 

劉子銘教授

劉子銘教授的研究項目獲華發集團與澳門大學聯合資助

劉子銘教授與團隊在澳大支持下創立科技公司「看透你Catydid」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

劉子銘教授進駐中醫藥產業園設創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