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T12:05:44+08:002021-06-11|新聞, news, News and events|

由國家教育部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主辦的 “患者來源類器官及其在精準腫瘤學中的應用”講座於6月8日在線舉行,超過一百七十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學者參會。

主講者為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長及國家教育部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鄧初夏,他指出癌症是導致全球人類死亡的主要原因, 因此迫切需要在澳門進行全面深入的癌症研究。

鄧初夏的研究團隊正在為澳門的幾種主要腫瘤建立一個癌症腫瘤庫,並進行研究。他們建立了多種技術,如DNA測序、基因轉錄組學、蛋白質組學、表觀遺傳學、代謝組學、生物信息學分析以及體內外實驗平台。同時,他們一直對患者來源類器官(PDOs)部分腫瘤進行進行藥物敏感性測試,以識別靶向高效藥物,並將這些信息反饋至合作醫院,以幫助制定量身定制的個性化治療計劃。他們的長期目標是通過與澳門及大灣區醫院的合作,建立有效的癌症預防和治療體系,為延長人們的健康壽命做出貢獻。

講座氣氛熱烈,與會者積極討論及向主講者提出相關技術的觀點。是次講座為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癌症專家及科研學者提供了交流及學習的寶貴平台。

澳門大學於2020年底獲國家正式批准立項建設“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是國家在港澳地區佈局的首個前沿科學中心,聚焦在澳門常見多發腫瘤疾病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圍繞癌症的發生與發展、腫瘤微環境與免疫調控、癌症轉移及耐藥機制、高效藥物開發及癌症個體化治療四個方向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工作。

鄧初夏教授於線上講座介紹其癌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