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T17:31:00+08:002020-11-17|News and events|

澳大團隊由今年四月份開始一直積極備戰2020年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iGEM 全球決賽將於11月14日至22日舉行,學生們都非常期待屆時向來自世界各地超過240隊iGEM隊伍展示他們的參賽項目並且分享他們的想法。整個預備過程對他們大有裨益,有助他們成長。

作為iGEM隊伍的隊長,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豐與朝負責策劃iGEM項目的研究工作,管理項目的進度,參與各小組的工作,確保團隊能按時完成项目。她認為促進團隊合作是一項挑戰,不過她很高興能透過與隊員的溝通來提升她的人際關係技能。她指出提前做好項目計劃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考試期間,項目研究工作與學業之間的安排必須取得平衡,隊員才能兩方面也能好好兼顧。

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謝書瑤和梁振達一直在實驗室裏埋頭苦幹,他們是其中一小組─濕實驗室小組的成員。他們亦要為其他隊員安排實驗,此項工作的難度遠超他們所想。他們一直盡力聆聽組員的意見、反覆與他們溝通,使項目能更好地進行。當隊員不斷面對失敗,他們亦要想方設法使隊員重整旗鼓、再接再厲。

科技學院大三學生孫迪除了負責設計iGEM團隊的網頁及編寫代碼外,他也建立了數學2D及3D建模來模仿當基因改造細菌加到魚缸後的狀況,並與反生物膜聯盟成員之一的清華大學團隊探討建模的構造。他憑著參加iGEM比賽,在數學建模方面收獲了不少寶貴經驗,有助他日後能建立更優良的仿真建模。

除了在學術知識方面的增長外,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梁凱晴、李雪朦及大四學生盧昶丞在項目推廣的工作中也提升了他們不同的軟技能,他們更學會使用設計軟件和影片編輯軟件來建立隊伍的網頁。梁凱晴說︰「每當我完成一項工作,我都會得到很大的滿足和成就感。」除媒體公關工作外,她與另一位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付恒毅一同按排科學講座、進行用戶訪談以及參與中國地區iGEM參賽隊伍交流會(CCiC),他們都從中獲益不少。他們一致認為iGEM比賽能提升他們課堂以外的軟實力。

對於健康科學學院大四學生侯承宗、趙惠超和盧昶丞來說,有效地分配時間而同時完成畢業專題項目和iGEM的工作是一大難題。侯承宗承認在最初的時候,各個小組之間的聯繫不夠緊密,幸好他們最終跨過溝通障礙,好好合作,一起完成不同的任務。

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于藺很榮幸能夠成為澳大iGEM隊伍的一份子。她表示︰「這次比賽加強了我們隊員之間的友誼和聯繫,並在過程中讓我能了解到自己的長處和弱項。」健康科學學院大三學生陳樂思為團隊擔任起秘書的工作,主要負責團隊的文書處理。她初嘗秘書的工作,感覺新鮮。她說:「秘書的工作很有趣,讓我可以全面了解整個項目和不同小組所負責的工作。我喜歡嘗試新的事物,開闊了我的眼界。」

學生們皆十分感激往年的澳大團隊以及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子安、副教授謝瑞瑜及劉子銘的指導與支持。他們均認為比賽令他們獲益良多,不僅能提昇專業能力,亦能加強自身的軟實力。學生們都十分期待能在即將來臨的視訊iGEM全球決賽上與評審和其他iGEM隊伍會面及交流,而本次比賽規模之大更是史無前例。

iGEM澳大團隊的照片 最上排︰李雪朦(左1)、盧昶丞(左2)、侯承宗(左3)、陳樂思(左4) 中排︰謝書瑤(左1)、孫迪(左2),付恒毅(左3)、于藺(右1) 最下排︰梁凱晴(左1)、豐與朝(左2)、梁振達(右1)

 iGEM澳大團隊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