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秋意漸濃的九月,澳門大學迎來新一批學子。大學四年如流光一瞬,除了那一紙文憑,學生們還可以收穫什麼?如何令這匆匆歲月成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鍾詠賢除了是2020年的健康科學學院本科畢業生,亦是學院的博士生。鍾詠賢坦言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澳門女孩,當初入讀大學時,從未想過學術研究是她的人生目標。但她在攻讀理學士學位(生物醫藥學-藥物科技)課程期間,有幸遇上良師,引領著她探索這個領域相關的知識,漸漸使她對生物醫藥產生濃厚的興趣,從而令她下定決心,在科研路上繼續深造,修讀博士課程。

鍾詠賢提起遇到的良師不得不說她的指導老師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黃冠豪,在學術研究上給她的創造力留下足夠的空間,放手讓她去做,但在她迷茫沒有方向的時候,他會指導她,提供幫助。「上中學時,老師會反反覆覆的去講解,去幫你鞏固知識。但進了大學以後,不再有人逼著你讀書了,也不會有人逼著你去上課。老師只會充當引路人的角色,我們必須自主地學習、探索和實踐。」鍾詠賢強調進入大學的校園,你就必須從被動轉向主動,積極向老師們請教,除了自己的指導老師外,大學中的其他教師、碩士生、博士生乃至自己的同班同學都是最好的知識來源和學習夥伴。

若要用一個關鍵字來形容大學四年的生活,鍾詠賢的答案是多姿多彩。回顧過去四年的本科生生涯,鍾詠賢表示她十分享受忙碌又充實的校園生活。她通過參加書院及學院所舉辦的各樣活動,結識了不同學系及背景的朋友,享受在校園內與一班優秀的同儕為伴,並加強了自己的軟實力。在課餘時間,鍾詠賢亦參與澳門科學協進會推動科普的工作,善用自己的知識,到本地中學指導學生進行不同的科學實驗。

鍾詠賢鼓勵學弟學妹們在大學初段好好發掘自身的科研興趣及目標,主動向教授提出加入感興趣的科研工作,成為其團隊成員。「好好認真珍惜人生僅有一次的大學時光,把握那些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時間,儘量令自己在走出校門的那一瞬,不帶著太多的遺憾。」

鍾詠賢除了是2020年的健康科學學院本科畢業生,亦是學院的博士生

鍾詠賢到本地中學指導學生進行不同的科學實驗

鍾詠賢和她的指導老師黃冠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