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5T16:57:09+08:002022-12-15|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日前舉辦了“校長推薦生一日營”,活動邀請了19位獲其中學校長推薦入讀健康科學學院本科課程的應屆中學畢業生參與。學生除了參觀科研實驗室和教授們進行交流外,還親身動手操作一系列與健康科學相關的實驗,讓他們在先進的研究設備下探索科研世界。

活動由健康科學學院講座教授及生物醫學系系主任沈漢明、副教授潘全威及助理教授曾華鑫帶領,學生參觀了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並與教授們交流,認識學院的科研設備,加深對學院的了解。學生更在學院技術員及在讀學生的指導下,親身動手操作多個與生物醫學、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相關的實驗,瞭解其背後的科學理論及掌握實驗技巧。

來自粵華中學的梁恩洋表示活動內容豐富充實,他印象最深刻是生物信息學實驗最後的步驟;他通過模擬實驗,取得生物的基因排序,進行數據比對後找出該生物物種,畫面出現大量的英文字母ATCG,像密碼一樣以不同的排序組合在一起。雖然他知道這些字母是代表著脱氧核醣核酸(DNA)中的含氮鹼基,但單靠肉眼無法辨認出是哪種生物體,需要透過分析軟件與數據庫進行比對,在短短幾分鐘就能精確地解讀出這段密碼。通過這個實驗,他明瞭運用計算機協助解讀數據和數據分析的重要性。

Alfaro Hanna Rose Belza是庇道中學的學生,由於她的父母都是醫護人員,她自小就對生物醫藥的知識產生興趣,因而選擇修讀生物醫學本科課程。她表示參加了“校長推薦生一日營”使她更確認自己的選擇,希望能夠通過科學研究為人類重大疾病開發更多有效的治療方法,並期望自己他朝也能為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嘉諾撒聖心中學(中文部)學生徐若嵐從小就希望投身藥物科學相關行業,她表示這個活動讓她率先體驗大學科研的生活,也加深她對學院的認識。動物研究核心實驗中心的先進設備更令她大開眼界,同時透過親自動手做實驗也讓她明白科研工作人員需要時刻保持膽大心細及不畏艱辛的精神才能解決難題。

“校長推薦生一日營"結合實驗研究、參觀和師生交流等活動,以互動形式讓參加者們進一步了解大學的生活,並透過實驗課程讓參加者走進科研的世界,引導和培養他們對科學的熱情。

大合照

梁恩洋

徐若嵐 (右一)

Alfaro Hanna Rose BELZ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