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T12:45:01+08:002022-11-17|news|

澳門特區政府於昨日(16日)頒發了 「2022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三名來自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博士生王芳、門孝菊和張展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經專家評審後,獲得今屆“研究生科技研發獎”。

王芳獲獎的研究項目為「真菌孢子休眠前可因地制宜的即時基因轉錄,以備應對環境不時之需」,其研究結果揭示了真菌孢子在進入休眠期之前如何影響它們的致病毒力,從而幫助了解預防真菌感染的辦法。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以封面論文形式刊登。門孝菊參與了「用於近紅外二區光聲成像和光熱癌症治療的快速可代謝超小型半導體聚合物點」這一研究項目,合成出一種新穎的超小型多功能近紅外二區強吸收的半導體聚合物點,聚合物點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好,且可以通過腎臟快速的從體內代謝,相比傳統的納米材料具有更好的光熱癌症治療的臨床應用前景,該成果發表於雜誌《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張展的研究是基於金屬多酚相互配位的作用研發出一款納米藥物,實現了腫瘤光動力治療、化療、免疫治療的結合,此新型治療策略已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德國應用化學》(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發表。

王芳、門孝菊和張展均表示這個獎項不僅是對他們的研究的一個肯定,亦是一支强心针,令他們有信心在科研道路上繼續創出佳績。他們非常感激他們的指導老師黃冠豪教授、袁振教授和代雲路教授的諄諄教導和啟發。王芳感謝黃冠豪教授的言傳身教,使她明白作為科研人員需要勤奮踏實、有清晰的邏輯思維和認真接納別人的意見,才能驅使自己不停進步。門孝菊指出在漫長的科研道路上,一定會遇到無數的困難,袁振教授常常鼓勵他邊學邊問,透過閱讀大量的文獻知識,從多角度解決難題和提升自身能力。張展認為科研人員必需為自己訂立一個明確的目標,每一個執行的步驟都需要嚴謹,「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才能成功」更是代雲路教授最常說的一句話。張展更表示學院提供了優質的研究資源,為博士生的培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他十分珍惜這些豐富的學習與研究機會。

特區政府為獎勵在本地科學技術活動中做出貢獻的人士,調動本地科學技術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加快澳門科學技術事業的發展,特意設立澳門科學技術獎,每兩年進行一次,設立的獎勵包括1) 科學技術獎、2) 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及3) 特別獎勵;而研究生科技研發獎是授予積極參與所在高等院校的科技研發,並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研究生,以鼓勵研究生參與科技研發。

2022澳門科學技術獎勵頒獎典禮

王芳

門孝菊(左)袁振(右)

張展(第一排,右二)和代雲路(第一排, 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