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UM)健康科學學院(FHS)高級講師劉蔚蔚和副教授黃冠豪分別為新華中學的中五和中四學生作了兩場講座,題為“睡眠與健康”和“你的基因能否決定你的一切嗎?”。健康科學學院(FHS)的學者藉著科學講座啓發學生們對科學有新的想法和觀點,從而促進他們對科學有新的領悟。

劉蔚蔚博士向同學們介紹了睡眠的重要性,不同年齡層所需要的睡眠時間、睡眠週期、影響睡眠的因素及睡眠不足的症狀等有關睡眠的知識。學生向劉博士表示自己未有達到最低的睡眠時間,他們亦詢問如何擁有良好的睡眠質量。經過劉博士的講解,他們了解到睡眠是一種恢復性行為,睡眠不足可以由補眠恢復過來,但日久累積下來的睡眠債不但不能以補眠抵銷,亦會增加睡眠剝奪症狀的可能性。

黃冠豪教授在進入主題前,先引導學生思考他們的基因是否決定了他們的整個人生。隨後,他向學生們講解遺傳自父母的基因是如何決定他們的特徵和特質,基因甚至可以決定動物是否用四條腿或兩條腿走路,以及每個人潛在的患病風險等,這些都與基因遺傳相關的。黃教授總結說,研究人類的基因對人類福祉具有實用的價值,同時也是一把打開人類存在之謎的鑰匙。但基因不能決定命運,同卵雙胞胎的出現告訴我們,環境、生活習慣、方式和其他未知的因素也能影響我們的。

黃教授和劉博士還分享了學院的最新資訊、課程大綱、職業前景和不同的學習機會。他們更邀請學生前來健康科學學院參觀,進一步了解更多學院的資訊,有助他們對未來規劃有新的選擇。

劉蔚蔚博士向同學們介紹睡眠的重要性

黃冠豪教授向學生介紹基因如何決定他們的特徵

講座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