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2T16:29:26+08:002022-09-02|news|

澳門在今年的六月中下旬到七月期間遭到疫情侵襲,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部份人員配合政府呼籲,投身社區協助抗疫工作,部份人員則留守校園維持實驗室基本運作,確保健康科學研究常用的實驗動物如:大、小鼠和斑馬魚,以及細胞的生長可在疫情下不受影響。

健康科學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內飼養著一萬五千多隻實驗用鼠和一萬多尾過百種品系的斑馬魚,大部份健康科學學院研究實驗室同時也為實驗不間斷地保存和培養著不同種類的細胞,這些活動物和”活”材料是學院用於健康科學研究及極其珍貴的生物資源,更記載著研究人員經年的心血。在澳門進入相對靜止期間,為了保障實驗動物能存活及細胞能繼續生長和存放,部份實驗室的基本運作因此從未間斷。

受到疫情防控政策影響,大部份原本在動物研究核心實驗中心的工作人員無法前來工作,中心主管蔡哲宇及技術人員譚玉蓮和王少文便肩負照顧噬齒類實驗動物,而博士後研究員吳堃及數位研究人員則擔起照顧水生動物實驗室的基本運作工作及斑馬魚的養殖工作。譚玉蓮說:「實驗動物是生命體,不管任何時候,我們中心的所有人員也有背負責任讓牠們能正常健康地生活。此外,中心內也托管著教授、學生及研究人員的實驗動物,所以我們其實不僅只保障實驗動物的存活,也保障研究人員的科研心血。」

在魚房幫忙的吳堃博士表示,他每天除了餵飼斑馬魚外,也檢查魚房設備和記錄參數,以能及時察覺異常,防範於未然。疫情期間負責系統維修的公司會暫停了技術人員上門維修的工作,一旦養殖系統在此時出現重大故障,必定會對實驗室造成重大損失。吳堃認為作為研究團隊的一員,在大家未能回到崗位時,他義無反顧地提供協助以確保斑馬魚能正常存活和魚房的正常運作。

珍貴的細胞生長和保存工作對實驗室來說也同樣重要。因受疫情防控政策限制,部份實驗室人員無法前往實驗室當值,有些研究人員便一人肩負起照顧實驗室的日常工作,如健康科學學院博士二年級學生侯承宗。侯同學的研究組是從事幹細胞研究工作,實驗所渉及的細胞大多是經過多番分化或長時間培養而成,極為珍貴,而這些細胞需要每天更換培養液和細心檢查,慎防細胞被污染或生長異常。在疫情期間,他一人肩負照顧研究組內各學長姐們的細胞,並負責檢查實驗室儀器和試劑存量等工作。他認為雖然在疫情期間未能親身在前線防疫工作上提供協助,但能為保護好實驗室珍貴的細胞資源獻出自己的力量也讓他感到自豪。

細胞能否正常生長和保存全憑穩定的實驗氣體供應,健康科學學院實驗室技術員盧萬豪需要確保疫情期間實驗室能有足夠的液態氮和二氧化碳供應,讓細胞保存和培養的環境能夠維時穩定。在澳門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時,面對氣體供應商無法確定運送氣體日期的情況下,他需要不斷檢查實驗室的供氣情況和不斷作出對應的調整,以確保細胞能在穩定的氣體供應下存放及生長。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人員深明保障實驗室在疫情下仍能維持穩定運作的重要性,他們面對「疫」境仍然克盡厥職,大家分工合作,堅守各自崗位,儘管過程遇到不少挑戰,也無阻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使命,共同維持實驗室的基本運作,成功渡過難關。

蔡哲宇檢查飼養系統供氣狀況

譚玉蓮為實驗鼠更換鼠籠

疫情期間王少文進行鼠籠清洗工作

吳堃在疫情期間協助餵魚工作

侯承宗為細胞更換培養液

盧萬豪紀錄氣體瓶內讀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