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續舉辦「實驗室實習計劃」,為學生提供到實驗室參與科研工作的機會,不但讓學生得到科研的樂趣,更幫助他們尋找未來的方向。本年度共有六名學生參與,在學院教授及研究人員指導下進行多個研究項目。

進入科研人員的現實世界

鄭俊賢是其中一位參與此計劃的學生,在周昶行教授的研究團隊指導下進行了細胞培養和蛋白質純化的科研工作,他表示透過這個計劃拓寬他在分子生物學、結構生物學和純化蛋白質的理論知識,也加強了他在實驗操作上的技能。他亦參與了實驗室的進度匯報交流,讓他更了解科研人員的工作模式,有助尋找適合自己的發展。

在團隊的帶領下得到新的領悟

陳永童也參與了計劃,她感激劉子銘教授和他的博士生盧珂、陳麗萍和李墨馨,在他們的細心指導下,她成功利用顯微鏡成像和雙光子熒光儀進行動物組織包埋,以及學習利用數據科學進行病例回顧的研究。她十分感激劉教授和師姐們的教導,讓她意識到科研工作除了要有紥實的學術知識外,也要充分利用資訊科技不斷擴大學習範圍和及時了解專業範疇的最新動態。

分享了科研成果帶來的喜悅

而加入譚建業教授和研究團隊的趙崇勳,嘗試探討不同藥物的聯合使用對於非小細胞肺癌在癌症代謝機制方面進行研究。他表示首次接觸細胞相關的研究工作感到十分雀躍,他在計劃中學習到無菌操作和培養細胞的技能,最令他振奮的是與團隊成員一起發現了兩種藥物苄絲肼(benserazide)和CPI-613的聯合使用能有效抑制肺癌細胞生長。

有助規劃未來的方向

三位學生均表示實驗室實習計劃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大學的科學研究工作,成為大學研究團隊一分子,不但大大提升了他們對生物醫藥的興趣,更讓他們能夠體驗科研人員工作,大大幫助他們及早規劃未來的方向以作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參加「實驗室實習計劃」的學生分別在不同的研究團隊帶領下參與不同領域的研究項目,包括大數據科學、遺傳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等。學生可按自己的時間表進行不同的研究實驗,獲得第一手的實驗經驗,充分享受科研的樂趣並有助認清自己的未來方向。

周昶行(左)與鄭俊賢(右)討論實驗結果

劉子銘(左)向陳永童(右)介紹光譜儀

譚建業(右)指引趙崇勳(中間) 進行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