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T17:17:47+08:002022-08-10|news|

在政府的帶領及全澳市民不懈的努力下,澳門終在抗疫一個月多後,成功達到社區清零的大目標。在這一輪的嚴峻疫情期間,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全體人員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學院教授、學生和職員自告奮勇衝上前線投入志願服務工作,為小城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副教授張紅杰教授覺得自己作為澳門的一份子,希望能盡一點綿力去守護它。張教授在核酸檢測站的工作是負責為登記人員櫃台補給向市民派發的抗疫物品,由於參加檢測的市民絡繹不絕,她來回穿梭於各個登記櫃台補充物資,忙個不停。這個工作看似簡單但卻頗消耗體力,但她笑說她非常享受做一些和平常的教學科研完全不同類型的工作,並感到義工工作別具意義。

徐藝是生物醫學系的大四學生,由於疫情期間每天翻開手機讀取的都是澳門新增了的確診人數、內心忐忑不安,希望能為這個社會做一點事情。當她收到學生事務部發出的招募義工訊息,她毫不猶豫報名參加。她被安排到關愛站負責秩序工作,她頂著酷熱的天氣,在入口處幫忙分流,協助做好排隊指引、維持秩序、檢查健康碼、抗原檢測結果,更為到場的市民排解問題,她認為義工工作比她預期辛苦,但想到前線工作者所負的壓力,且家人們也全力支持她參與義工工作,這些給予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學院研究助理人員周芷欣也是首次參與全民核酸義工工作,她主要負青引領黃碼人士進行登記工作,她表示一開始亦會擔心受到感染,但她明白到小城的安穩是需要靠大家不計付出、不怕犧牲、不辭勞苦換來的。她最難忘的是在核酸站工作時必須穿著保護衣,雖然只是一層薄薄的保護膜,但只是工作片刻,她已瞬間汗流浹背,每次脫下保護衣時,衣服都是濕透的,這種感覺讓她更敬佩一直在核酸站或紅黃碼區戶外工作的前線人員。周芷欣表示,不管義工工作有多疲累,她仍會投身抗疫工作來回饋社會。

林亮雄是學院的行政人員,先後多次參與核酸檢測站義工工作,他認為自己有幸能在疫情肆虐期間響應大學緊急召集加入義工隊參與抗疫工作,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對抗擊疫情,有賴部門同事全力協助,分擔了他的公務,讓他能專注在義工工作上。疫情期間,由於他的妻子也有參與義工工作,他們二人互相輪流照顧家中的長者及小孩,每次外出後也會做好消毒工作,以保護家人健康。心繫公務的他在沒有義工工作的時候便回到工作崗位,以確保學院實驗室能維持正常運作。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上下齊心,憑著不畏艱辛,不懼挑戰的精神,學院人員在疫情期間積極參與不同崗位的前線工作,逆行而上,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和築起防線,守護我們的家園-澳門。

義工檢查市民的健康碼

周芷欣(右二)

徐藝(第二排,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