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推動科普發展,提升中學生的科研素養,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於7月15日再度舉行“科研探索之旅”。是次有5所澳門中學的學生參與生物醫學實驗及特設的研究實驗室導賞,藉此走近科學,拓展科研視野。

期間,40多位來自陳瑞祺(永援)中學、新華學校(中學部)、培正中學、廣大中學及濠江中學的學生在實驗室進行總菌落數檢測實驗。在健康科學學院人員的指導下,學生獨立操作整個實驗,並嚴格遵守操作規範,建立良好的實驗習慣。在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潘全威及助理教授曾華鑫的帶領下,中學生們參觀了動物實驗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了解中心如何培養出符合公認標準的實驗動物及利用轉基因和基因敲除的方法建立動物模型。此外,學生還參觀了學院的高端儀器,了解這些先進的設備如何助力澳大在腫瘤精準醫療研究上取得碩果累累的成績。

濠江中學的高二學生王彥傑表示,很難得能夠參觀澳大的世界級科研設備,了解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很興奮能夠親身參與整個實驗,認為實驗不但有趣,亦有助他們了解其背後的科學理論及掌握更多的科研技巧。陳瑞祺(永援)中學的高一學生周詠怡十分期待兩日後的實驗結果,希望日後能參與更多不同的科學實驗活動,增強自己的科研能力。培正中學的高二學生繆旻熹認識到實驗室除了用小白鼠作為實驗動物外,個體小、生長速度快、胚胎通體透明的斑馬魚亦會被研究人員進行不同的科學研究。最讓他感到驚訝的是一部小小的單細胞自動製備系統具備的功能可以非常精密及準確,其價值亦不菲,感慨科研工作需要投入不少的資源。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一直深信追求永續發展的科學研究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量,而培養中學生對科學的熱情尤為重要。學院期望透過不同的科普活動拓寬中學生的視野,引導學生以創新的思維及多元的思考模式探索科學。

學生參觀動物實驗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

王彥傑

周詠怡

繆旻熹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