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立10週年之際,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今(15)日舉辦“第九屆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吸引4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生物醫學專家、科研人員及學生參與。一連四日的研討會以“健康"為主題於線上線下進行近80場演講,討論生物醫學的前沿研究和創新技術。

澳大校長宋永華致辭時表示,澳大將繼續秉承“立足澳門,共建灣區,融入國家,走向世界”的發展定位,發揮大學在人才培養、科研及國際化方面的優勢和特色。健康科學學院在這十年間不斷茁壯成長,在科研及教學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澳大的健康科學領域有數門學科進入國際基礎科學指標ESI 前 1%。另外,由國家教育部批准於澳大成立的港澳地區首個前沿科學中心―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是由健康科學學院團隊領銜,並成功獲取多項研究突破。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代主席鄭冠偉致辭時指,澳大近年根據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需求,開展具特色、高水準、具影響力的研究和跨領域學科研究,特別是健康科學相關的科學研究。澳大健康科學學院作為牽頭單位,自2013年創院以來,開展了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130多個健康科學領域的研究項目,其中包括數項聚焦精準腫瘤學及幹細胞研究的澳門重點研發計劃,於研究中取得顯著成果。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表示,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學院10年來持續努力探索,不斷發表突破性的創新成果,備受學術界及業界的廣泛關注和認同。他表示,學院將繼續在生物醫學領域上與全球的專家學者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共同創造具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他也希望藉著研討會為世界各地的科研學者提供一個深入討論生物醫學的平台,共同進行前沿研究,推動科研的產學合作。

研討會共設10 個大會主旨講座及約70個分論壇學術報告,由多位海內外專家就癌症免疫學、個性化癌症治療、腫瘤微環境和轉移、代謝、信號網絡和治療、發育誘導、幹細胞、傳染病、基因組編輯和新技術等多個領域的前沿進展展開深入討論。另外,研討會共收錄140多份牆報,大會評獎委員會對作品作出專業選評,甄選出14名青年學者授予“優秀牆報獎”。

澳門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自2014年起舉辦,致力為生物醫學領域的專家學者提供研究交流的學術平台,以加強科研合作、促進生物醫學的創新與發展。出席今屆開幕式的嘉賓還有:中聯辦經濟部副處長彭向陽、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鏡湖醫院副院長謝學斌、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周昶行、藥物監督管理局註冊廳廳長李志洋、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處長馮家健、衛生局及仁伯爵綜合醫院主任醫生鄧光銳、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副院長林愛貞、澳門精準醫學學會會長鍾紅興、澳門骨科學會理事長陳惟蒨和多間澳門中學的代表;澳大代表還有:副校長葛偉和徐建、教育學院院長王闖和學生事務長彭執中。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第九屆生物醫學科學研討會

宋永華

鄭冠偉

鄧初夏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