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T16:23:49+08:002021-09-27|news|

澳門大學(24)日舉行“澳門大學40週年校慶——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第三講,由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黃冠豪以‘“休眠中”的真菌BB如何“贏在起跑線”?’為題發表演說,解讀其最近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微生物》(Nature Microbiology)以封面論文形式刊登的關於真菌研究的新突破。講座吸引眾多澳大和中學師生線上線下參與。

講座上,黃冠豪簡述了團隊在真菌研究上取得了重大進展。黃教授的研究團隊最近發現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現象,就是真菌孢子(即真菌的下一代)在發育過程中會積極地為未來做好準備,就好像真菌BB亦知道“贏在起跑線”的重要。這項新發現對理解真菌病原體如何致病以及如何預防可致命的真菌感染具有重要意義,並為免疫力弱的人群如新冠病患帶來喜訊。在問答交流環節,與會者與講者交流互動,氣氛熱烈。

黃冠豪的研究領域是了解基因何時及如何開啟和關閉,他的研究團隊致力了解不同真菌中,可導致人類致命疾病的真菌病原體的基因功能和調控機制。黃冠豪2008年獲得墨爾本大學遺傳學博士學位,之後加入哈佛醫學院做博士後研究並獲得香港裘槎基金的研究贊助。2013 年加入澳大健康科學學院擔任助理教授,直至2020年晉升為副教授。

澳大近年在科研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適逢40週年校慶,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組織開展“澳大學人研究講壇”系列,邀請傑出的澳大學人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紹其研究成果,帶出學術研究就是創造知識的意義,讓大眾明白研究成果的可應用性,及與人類生活素質改善的緊密關係。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黃冠豪教授分享真菌研究新突破

澳大副校長葛偉(左)、黃冠豪(中)和澳大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