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2T18:03:34+08:002023-09-13|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教授梁麗嫻的研究團隊揭示了可有效反應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對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CB)應答率的預測標誌物。經過長達30個月的追蹤檢測,團隊鑒定了一組在ICB治療中與治療應答率密切相關的免疫亞群,並進一步闡明瞭該免疫細胞亞群功能相關的細胞因數。與常規使用病理活檢不同,他們提供了一種無創且可行的方法,用於早期和及時監測免疫治療療效,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知名期刊《自然通訊》上。

目前,ICB是NSCLC患者的最後治療選擇之一,雖然其對於腫瘤的抑制效果顯著,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患者均可以從中受益。所以在早期發現和預測治療應答率的標誌物對於患者的選擇至關重要。為了實現ICB治療的更好效果,目前已有很多研究報導了細胞程式死亡受體 -1(PD-1)單抗的預測性標誌物,例如腫瘤浸潤性T細胞的比例、組織活檢中細胞程式死亡配體 -1(PD-L1)的高表達、微衛星不穩定性(MSI)1)的突變以及高腫瘤突變負荷(TMB)。但是這些指標或因觀察時間有限、檢測患者數目不足或缺少客觀的生物資訊學統計的影響,導致對於預測免疫治療應答的指標仍是不盡如人意。其中主要原因是抗PD-1免疫治療在治療週期內是動態變化的過程,因此需要長時間縱向的觀察,以追蹤與治療應答率相關的標誌物。目前,全球尚沒有可有效預測應答率的無創檢測方法,例如通過抽血檢測應答細胞類型來預測ICB治療療效,梁教授的研究團隊能實現這一點,為初步理解獲得性耐藥的免疫機制提供了方向。

本研究對於25位患者進行了至少30個月的時間內跟蹤,運用前沿的高維度CyTOF和多重細胞因數方法對於患者的血液樣品進行了檢測,深入探究了免疫治療無應答人群的免疫細胞類型以及免疫系統功能特性,通過高維度生物資訊學綜合分析,團隊確定了可以有效預測抗PD-1治療效果的血液生物標誌物。研究發現治療無應答的特定免疫細胞亞群的存在,特別是CD8+CD101hiTIM3+(CCT T)細胞,可以有效預測治療的有效性。這項研究的發現對於NSCLC治療的未來具有深遠的影響。通過運用先進技術分析免疫反應,研究人員確定了治療有效性的新預測標誌物。這些見解可以指導精準治療,並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治療抵抗機制。

梁麗嫻、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中醫證候全國重點實驗室主任劉良教授和澳門鏡湖醫院的曹亞兵醫生為本研究的共同通訊作者,梁麗嫻、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李潤澤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范星星教授同為本研究的第一作者。該項目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 (檔案編號:0063/2022/A2和001/2020/ALC),並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2020青年岐黃學者、強生治療基金(ICD#1101175)和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專案(2020B1212030006)資助。本研究也得到了澳門大學研究啟動基金(檔案編號:SRG2022-00020-FHS)、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82204677)、廣州市科技專案(SL2022A04J00459)和濕證國家實驗室項目(SZ2022KF20)的資助。

梁麗嫻

免疫治療無應答相關的亞群:研究發現治療無應答的特定免疫細胞亞群的存在,特別是CD8+CD101hiTIM3+(CCT T)細胞,可以有效預測治療的有效性。

T細胞的表型變化: 研究揭示了在反應者中CD8+和CCT T細胞的表型顯著變化。功能標誌物如Granzyme B、T-bet和KLRG1被發現上調,表明可能與積極的治療結果相關。

這項研究的發現對於NSCLC治療的未來具有深遠的影響。通過運用先進技術分析免疫反應,研究人員確定了治療有效性的新預測標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