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T15:55:16+08:002021-01-14|news|

澳門大學獲國家正式批准立項建設“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是國家在港澳地區佈局的首個前沿科學中心,將聚焦在澳門常見多發腫瘤疾病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圍繞癌症的發生與發展、腫瘤微環境與免疫調控、癌症轉移及耐藥機制、高效藥物開發及癌症個體化治療四個方向開展前沿科學研究工作。

“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將助力澳門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促進大健康發展,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的癌症患者群提供精確診斷和精確治療。同時也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前沿性基礎研究的科技創新基地。所以,前沿科學中心的建設標誌著澳大在國家重大基礎研究平台建設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也標誌著澳大在精準醫學領域的耕耘邁上了新台階。

精準腫瘤學是澳大科研戰略佈局中的重點發展領域。澳大積極謀劃、科學組織、發揮學科交叉的優勢,匯集了健康科學、中醫藥、物理與材料、科技工程等領域的跨學科高水準團隊,培育組建了“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學校在空間、設備、人員等方面給予長期支持與投入,旨在澳門建立國際領先的高水準的精準腫瘤學研究樞紐。

前沿科學中心是2018年8月教育部所發佈的《高等學校基礎研究珠峰計劃》中明確在高校中部署一批前沿科學中心。充分發揮中心在人材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中的樞紐作用,面向世界彙聚一流人才,促進學科深度交叉融合、科教深度融合。以建設成為我國在相關基礎前沿領域具有國際“領跑者”地位的創新中心和人才搖籃。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成為中國在相關基礎前沿領域最具代表性的學術高峰,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的重大突破,支撐一批學科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國家總共計劃在全國高校佈局30-40個前沿科學中心,此前已在雙一流高校佈局14個前沿科學中心。

新聞來源: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澳大獲國家批建精準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

來源於乳腺癌病人的三維類器官形態觀察

Your Content Goes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