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7T10:37:44+08:002022-10-17|news|

由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攜手創芯國際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共建的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創芯科技暨廣東省類器官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創意谷正式揭牌,標誌著產、學、研、醫實現跨界合作,將聚焦類器官精准醫學研究與應用,推進粵澳健康產業鏈發展。

儀式上,廣州市科學技術局二級巡視員劉泉寶,中央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處長劉輝,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科技人才處副處職幹部黃中堅,珠海市科技創新局副局長戴舸,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副局長羅福智,澳大副校長徐建、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陳國凱、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副院長王春明,創芯國際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敏,珠海市人民醫院橫琴醫院執行院長馮晉康共同為聯合實驗室揭牌。

聯合實驗室項目負責人兼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表示,聯合實驗室“三管齊下”,對類器官圖像AI鑒定、質控及藥敏評價具有積極意義,為腫瘤生物標誌物篩選、藥物靶點發現、耐藥機制研究以及藥效評價等方面提供更高應用價值,加速了新藥研發進程,推動精准醫學、新藥研發和再生醫學三大領域取得新突破。

黃敏表示,聯合實驗室在人工智能與類器官藥敏技術應用、生物樣本庫建設、新藥研發三個領域充分發揮珠研院與創芯各自在人才培養、科研創新、成果轉化、商業轉化、模式創新等方面優勢,把握前沿科技發展新機遇,實現技術與應用協同創新,為類器官技術研發的“賽道”添上靚麗一筆,為實現“科技強國、實業興邦”貢獻一分力。

王春明表示,希望通過該平台促進類器官技術成果轉化應用,為琴澳兩地生物科技產業發展提速。過去半年,珠研院與企業已建立3個聯合實驗室,另有3個院企聯合實驗室已進入實質性洽談階段,進一步彰顯澳大與產業合作,加速成果轉化及推動產學研合作的決心。

另外,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助理研究教授孫恆、廣東省類器官工程研究中心博士陳澤新、廣東省精准醫學應用學會教授李剛聚焦專業、對話科研,分別為現場嘉賓帶來專題分享。及後嘉賓們一同前往聯合實驗室所在的珠研院II期中華醫藥及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參觀。珠研院II期位於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建有動物實驗室、細胞培養室、藥物製劑室等功能實驗室15間,同時配備了15間初創團隊實驗室,為進駐產業化項目研發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珠研院轉化醫學研發中心充分發揮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及精准腫瘤學前沿科學中心在慢性疾病、人體老化、免疫學、神經系統疾病、癌症等重大領域的科研力量,集聚人才資源、產業對接的優勢,把握大灣區及合作區發展機遇,聚焦常見多發腫瘤疾病的預防、發生、轉移、耐藥等重大問題,開展戰略性、前沿性科技創新研究,推動生物醫藥領域產學研融合發展走向縱深。

新聞來源: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創芯科技暨廣東省類器官研究中心聯合實驗室揭牌

鄧初夏教授團隊

創芯國際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