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9T17:17:00+08:002022-12-29|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趙琦團隊聯合廣州醫科大學教授張振鋒團隊揭示了微波消融重塑腫瘤的微環境可以增強嵌合抗原受體(CAR) T細胞的抗腫瘤效果,從而提高病人自身免疫系統抗腫瘤的能力,這為非小細胞肺癌病人帶來喜訊。該研究成果為CAR T細胞治療實體腫瘤的一個重大突破性的進展,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顯示,CAR T細胞的過繼細胞療法是一種創新的癌症治療療法。該療法利用基因工程合成方法把會辨識癌細胞的抗原的CAR基因插到人體免疫系統的T細胞上,改造成CAR T來治療癌症。目前,CAR T細胞療法已成功批准作為臨床治療血液系統惡性腫瘤,然而在實體腫瘤中治療效果卻不顯著。早前有研究報告指出,研究揭示了ALX蛋白在非小細胞肺癌(NSCLC)中高特異性表達,可以是CART細胞治療NSCLC的靶點。但是,複雜的免疫抑制腫瘤微環境和缺乏腫瘤特異性靶點是阻礙ALX-CART細胞治療的主要障礙。

微波消融技術使用電磁波產生熱量並通過直接和間接機制殺死細胞,已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腫瘤。 有鑒於此,兩校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微波消融和AXL-CAR-T細胞對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聯合治療的研究。 研究發現微波消融通過腫瘤微環境重塑增強了AXL-CAR-T細胞在NSCLC腫瘤中的啟動、浸潤、 持久性和腫瘤抑制特性,同時,也可以增加腫瘤浸潤CAR-T細胞的線粒體氧化代謝能力,能有效地提高治療實體瘤的效果。 團隊認為重塑腫瘤微環境來增強CAR T細胞的抗腫瘤效果的策略極為重要。該研究結果為MWA和CART細胞協同治療提供了理論依據,ALX -CART細胞免疫療法具有臨床轉化的價值。

該項研究的通訊作者為澳大健康科學院趙琦教授和廣州醫科大學張振鋒教授,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的博士生楊朔、符勝譽也對這項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此項研究獲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043/2021/A1和0002/2021/AKP),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檔案編號:2019YFA0904400)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 MYRG2019-00069-FHS and MYRG2022-00143-FHS)資助。研究文章及專題報導的完整版本可分別瀏覽: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3968-5#Ack1

微波消融技術和CART細胞聯合抗腫瘤效應示意圖

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