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3T10:11:57+08:002023-03-08|news|

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主辦、珠海橫琴愛姆斯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協辦的「『MSC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等重大疾病的監管和評價的技術體系研究』國家重點研發專項啟動會」在橫琴舉行,多名學術專家和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共同見證澳門首個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的順利開展。

此次活動,既是項目啟動會,也是幹細胞研究領域的高端研討會、業界群英會,旨在進一步加強專家學者之間的學術交流和合作,聚焦幹細胞關鍵技術研發,為合作區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的科技創新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健康中國」和「人類健康共同體」的建設。

據介紹,此次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兼專案首席科學家徐仁和教授申報的「間充質幹細胞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等重大疾病的監管和評價的技術體系研究」專案,基於我國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科技發展水準和產業發展現狀,研究幹細胞及相關再生醫學產品的品質控制及品質評價、非臨床研究與評價、臨床效益-風險評價和上市後研究等新技術、新工具、新標準和新方法,形成利於長期健康發展的監管和評價技術體系。下一步,該專案將針對技術成熟且具有發展前景的幹細胞產品,形成品質控制、非臨床研究評價技術要點或指導原則;針對幹細胞治療產品在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膝骨關節炎等疾病中開展臨床試驗時的設計考慮、療效終點、獲益-風險評估、安全性隨訪等形成規範;制定幹細胞治療重大疾病的臨床評價技術要點或指導原則。

會上,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教授表示,該專案的順利開展將有效加快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的發展,是推動幹細胞技術標準化、產業化的一項重要實踐,標誌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科研邁上新台階。該項目的完成將形成利於建設國家幹細胞產業長期健康發展的監管和評價體系,提升合作區、乃至中國在幹細胞治療領域的水準和國際競爭力。

國家科技部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醫藥處處長於振行表示,近年來,國家科技部正在大力推動內地與港澳地區的合作,幹細胞作為治療重大疾病的手段是近年來的新興方向,該項目為解決其監管和評價難點提供重要支撐,希望項目的順利開展能夠推動國家基礎研究進步、為基礎研究走向產業化的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合作區執委會副主任蘇崑表示,該項目獲得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是澳門首個獲批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專案,是粵澳合作具有重大影響力的高水準科技成果。該專案助力合作區佔領幹細胞新藥開發的高地,搶抓前沿藥物新機遇,打造創新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標杆型聚集區,實現合作區生物醫藥產業的蓄勢騰飛。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委員葉桂林表示,幹細胞研究與器官修復是具有極高研究價值和技術前景的領域,通過高科技實現高附加值,符合澳門特區政府發展大健康產業、實現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的目標。

該項目獲得國家重點專項立項,標誌著澳門在幹細胞領域的研究水準和努力獲得了國家的認可。該專案的成功實施有助於推進國家幹細胞成藥的標準化和規範化,加強澳門與內地的科技合作和產業化發展,推動澳門在生物醫藥領域的發展與進步。

(新聞來源: 澳大珠海研究院)

葛偉

于振行

蘇崑

葉桂林

國家重點研發專項啟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