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T13:11:43+08:002022-07-27|news|

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珠研院)與艾爾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聯合實驗室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位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珠研院II期“中華醫藥與轉化醫學研發中心”搭建研發技術平台,聯合開展再生醫學研究,為合作區大力發展生物醫藥產業和粵澳深度合作發展出一分力。

聯合實驗室項目將由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研究員、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陳國凱的團隊與艾爾普再生醫學團隊聯合開展。陳國凱指出,隨著幹細胞技術的日益發展,細胞移植已成為治療老年退行性疾病的潛力方式。因此,他帶領的團隊與艾爾普再生醫學設立專項聯合開發項目,結合雙方各自的技術優勢,共同開展退行性疾病領域的科學研究,進一步促進細胞治療產業及生物醫藥的落地轉化。聯合實驗室的團隊成員在幹細胞研發方面已合作多年,早在2019年於《細胞報導》期刊(Cell Reports)聯合發表了名為“內源性胰島素樣生長因子信號通路介導人胚胎幹細胞向中胚層分化的細胞多樣性” (Endogenous IGF Signaling Directs Heterogeneous Mesoderm Differentiation in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為是次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艾爾普再生醫學聯合創始人周園表示,高度認可澳大和珠研院在細胞治療的基礎科研實力、人才培養優勢及創新性成果轉化機制,此次投入資金與珠研院成立聯合實驗室,是雙方在科研創新轉化方面的新探索。珠研院副院長王春明期待雙方能進一步聚合合作區內外的優勢資源,積極圍繞合作區產業發展需求,為促進粵澳生物醫藥融合創新、推動澳門科研成果轉化貢獻力量。

艾爾普再生醫學創立於2016年,是全球領先的iPSC創新細胞治療高新技術公司。作為中國難治疾病iPS細胞模型庫建設單位,秉承“為讓人類健康的活到120歲”願景,圍繞難治退行性疾病持續推進“現貨型”細胞治療產品開發,已在全國多個權威臨床醫學中心開展臨床研究。為推動行業規模化、標準化發展,已建成CRISPR/化學誘導/無動物源性等多元化體系的、基於智能計算驅動的iPSC重編程技術平台,結合半監督學習方法的智慧型細胞質檢平台,以及高規模工業級自動化細胞智造平台Cell-foundry,該技術成功入選2021年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在細胞量產與質量保障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珠研院是澳門大學在合作區設立的首個位於大灣區的產學研示範基地,是珠澳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合作樞紐,在合作區引入3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優勢學科院所的研究力量,融入大灣區及參加國家科研項目,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培育新興產業,該聯合實驗室的成立,是珠研院在轉化醫學領域產學研合作上取得的又一新進展。

來源: 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

聯合實驗室工作人員進行細胞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