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3T10:47:29+08:002023-08-23|未分类, 新聞, news|

腫瘤耐藥和轉移是導致腫瘤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約百分之九十與癌症有關的死亡都是由腫瘤耐藥和轉移所引起的。在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鄧初夏教授與珠海聖美生物診斷技術有限公司、鏡湖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創芯國際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合作,針對乳腺癌的耐藥和轉移難題,開展精準診斷和個體化治療研究。該研究通過建立乳腺癌活組織冷凍庫和生物樣本庫,發現並鑒定腫瘤耐藥和轉移的相關靶點,將耐藥性腫瘤病人在治療之前鑒別出來,以避免無效和過度治療。同時,該研究也正在探索進一步增強蛋白酶體抑制劑療效的方法,實現藥物的精準遞送,從而有效提高藥物療效的同時降低抗癌藥物對正常組織的毒副作用,形成安全性佳、遞送效率高的診療一體藥物治療體系。

研究團隊早前已經建成了多種可為癌症患者尋找有效藥物的藥敏試驗平台,並在研究者發起的臨床乳腺癌個體化治療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上述研究可應用於開發基於精準診斷的個體化治療方案,協助臨床醫生針對多重耐藥性和晚期癌症患者,快速鎖定最佳治療策略,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精準診療體系的發展。

 (文章來源:澳門日報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8/11/content_16937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