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的暑假,一共有13名本地中學生參加了「2020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他們分別在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教授及其研究團隊的帶領下,參與多個有關生物醫學的研究項目,在實驗室進行不同的研究工作。此計劃提升了學生們對生物醫學的興趣,體悟「動手做實驗」的可貴。

崔家穎便是其中一位參加此計劃的學生,她在健康科學學院教授張曉華的研究團隊指導下,學習了單細胞RNA-seq分析的基本知識,並運用學到的知識協助處理單細胞RNA-seq數據以作後續分析。崔家穎表示此計劃滿足了她對生物醫學的興趣,此外,她亦深深體會到實驗室的工作除了講求團隊合作,每位研究人員必須有能力獨立完成負責的部份,在面臨反覆挫折的時候,都需要毅力和自我激勵。

吳珮琳亦參與了此項計劃,她感激助理教授王雅凡及其博士生的細心指導,使她成功地在哺乳動物細胞上進行轉染,並使用蛋白免疫印跡法分析蛋白質表達,構建重組質粒載體並獲得純化的蛋白質樣品。吳珮琳表示學院配備了先進的器材,使她可以進行一些在學校沒法進行的實驗,開闊眼界。

崔家穎及吳珮琳均表示參與了此項計劃,令她們獲益良多,使他們渡過一個十分有意義的暑假,不但滿足了她們對生物醫學的興趣,亦讓她們在大學選科時作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參加「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的學生可參與的研究領域更是十分廣泛,包括大數據科學、遺傳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和結構生物學等,獲得了第一手的實驗經驗,而學生可按自己的時間表參與不同的研究實驗,實習時間十分彈性。此外,為配合防疫工作,每位學員亦按照指引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安心進行研究實驗。

崔家穎(左)處理單細胞RNA-seq數據以作後續分析

吳珮琳(左)在研究人員的指導下親手進行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