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今(27)日舉辦“第二屆澳門幹細胞研討會”,吸引百多名來自美國、新加坡、內地、香港和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從事“外幹細胞"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澳門高校師生分享和探討幹細胞研究的最新技術和發展。澳大副校長(研究)葛偉表示,幹細胞研究具醫療價值,也是澳大重點科研項目之一,是次研討會有助推進澳門在幹細胞領域的研究與發展。

葛偉表示,澳大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西岸一所領先的國際化綜合性大學,致力建設為大灣區西岸人才培養基地和科技創新中心,助力灣區創新發展。是次研討會匯聚了海內外幹細胞的研究專家,分享最新技術,將有助推動澳門幹細胞研究和發展。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表示,澳大近年不斷加強科研創新及轉化,在論文數量及質量上亦顯著提升,澳大在幹細胞研究方面也取得了豐碩成果。

會上,一眾知名學者分享了幹細胞研究的前沿知識和尖端科技。中科院院士兼雲南昆明科技大學靈長類轉化醫學院院長季維智,講解了利用3D培養系統研究猴子和人類胚胎體外的過程及其分子機制;中國科學院上海生化細胞所研究員景乃禾,從單細胞和分子水準闡述小鼠胚胎著床後細胞譜系決定和組織發生的時空變化;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教授王勇給大家展示如何利用生物材料水凝膠模擬幹細胞微巢以利於生存和輸送。澳大健康科學學院副院長(研究)徐仁和、助理院長陳國凱和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副教授王春明也分別介紹了其最新發表的重要成果。

“第二屆澳門幹細胞研討會”由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主辦、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及澳門科技大學中華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協辦,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高級經理陳躬安等參與會議。研討會共有11個學術報告,內容包括胚胎發育和組織生成、轉化醫學、幹細胞的機制研究和轉化應用,生物材料及應用等。研討會氣氛熱烈,與會者積極討論及分享相關技術的最新研究和觀點。徐仁和表示,是次研討會為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幹細胞專家提供了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亦為學生提供了寶貴的學習機會。


澳大舉辦“第二屆澳門幹細胞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