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9T15:03:42+08:002022-10-28|news|

為了讓大一學生能夠適應大學的生活,並在整個學習生涯中得到適當的幫助,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新推出的「師友計劃」,安排相同專業範疇的學生與教授配對,透過不定期的活動和聚會讓師生建立亦師亦友的關係,同學之間能深入認識,互相扶持,共同學習和成長。在大學四年期間,教授將會以導師的身份,不僅為學生提供學業上的指導,更會給予他們適時的關懷和鼓勵,為他們導航。

日前,學院啓動「師友計劃」的首場活動,副院長(教學)陳國凱教授及助理院長(學生事務)張宣軍教授教授熱情地歡迎參與的學生,並介紹活動目的是希望在課餘時間以輕鬆的方式讓學生和導師間能互相瞭解,透過交流互相學習不同的思維方向,導師能寓教於樂,學生能寓學於樂,真正做到教學相長。他們期望透過「師友計劃」能讓同學們互相分享在學習上或生活中的事情,互勵互勉,讓學生在為人處世和人生志向上得到導師及組員的引導及啓發。

生物醫學系的侯語星和陳紫星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這個計劃能讓她們了解學科課程內容,透過聆聽導師的經驗分享和交流,讓她們學會如何善用在學期間尋找自己的方向,裝備自己,以及分配好時間,在學業與社團間取得平衡。導師的分享更能減低她們對未來的焦慮。

由於在學期初採用線上授課,藥物科學及科技系的方鴻諭指很難與同學和教授有很好的互動,他認為首個「師友計劃」活動讓他認識班上的同學們和拉近與教授間的距離,導師的分享和鼓勵也讓他獲益良多。

一段師友關係對學生的學習生涯影響深遠,好的師友關係能助學生建立自信,堅定信念及明確方向。健康科學學院的「師友計劃」讓教授們成為學生的引航者,助他們找到目標,梳理職業理想,並讓學生及導師建立相互珍惜的良師益友的關係,以生命影響生命,使每位學生皆能成為社會所需之人才。

陳國凱教授介紹計劃的宗旨

侯語星

陳紫星

方鴻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