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5T11:58:49+08:002024-03-25|The Pursuit of Research, news|

為培養本地中學生對健康科學的認知及提升他們的科研素養,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第八期 “科研探索之旅”,吸引了46位來自本地五所中學的師生參與,活動內容包括參觀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以及讓學生親身操作一系列與健康科學相關的實驗,培養他們對健康科學的興趣。

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曾華鑫熱烈歡迎來自新華學校、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教業中學、利瑪竇中學及勞校中學的師生,並向他們介紹了學院的師資、研究成就、架構及課程等資訊。在曾教授的帶領下,師生參觀了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深入瞭解學院的先進科研設備。其後在學院技術員和在讀學生的指導下,學生親身操作多個與生物醫學、藥物科學以及生物信息學相關的實驗,掌握實驗技巧和感受科研的樂趣。

新華學校的鄭豫政老師表示活動善用了大學的一流設備及優秀師資來推動中學生的科普教育,加強他們對健康科學相關領域的知識和技能、培養他們動腦動手,並深化他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對改善學生的科學素質深有裨益。

教業中學的高二學生明學堅表示大健康產業是具有巨大市場潛力的新興產業,他有意向這方面發展,所以特意來參加這個活動,進一步瞭解健康科學相關的本科課程。他說,這是他首次親手操作健康科學相關的實驗,遠比他想像的更為困難及嚴謹,如看似操作十分簡單的移液槍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才可以精準地使用的。

就讀教業中學高二的羅傑禧表示興幸自己能有機會參與科研探索之旅,能親身體驗大學科研環境及參觀儀器設備。雖然部分實驗知識在課本上已經學習過,但這個活動能夠讓他親眼所見,親手觸及,進一步深化他對科研的興趣和掌握實驗的操作技巧。

化地瑪聖母女子中學的徐子晴表示動物實驗中心的參觀讓她眼界大開,從前不知道原來實驗動物獨特的身體結構和生理特徵都是科學研究的關鍵,承擔著為人類健康服務的使命。她更表示實驗操作讓她收穫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完成實驗一刻十分有成就感。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科研探索之旅"拓展學生對健康科學的知識和實踐,引導他們對科學進行深入思考和探索,從而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素養,並有助他們規劃未來的學業方向。

學生參觀實驗室

學生動手操作實驗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