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T15:07:24+08:002020-10-08|News and events|

澳門特區政府於昨日(10月7日)頒發了 “2020年度澳門科學技術獎”,今屆共有30名研究生獲得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包括健康科學學院博士生黎帥及李晶晶。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邀請了3位科技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分別與經由高校推薦的研究生進行面談答辯,從中選出25名博士研究生及5名碩士研究生授予“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在面談答辯中,黎帥及李晶晶分別向評審委員會介紹了青蒿素類藥物對阿爾茲海默症的预防及治療作用及雌激素受體非經典信號通路促進卵巢癌病人化療和預後。

黎帥在鄭文華教授的指導下參與了 “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神經保護作用及其在阿爾茲海默症中的應用”這一研究項目,發現並證明青蒿素及其衍生物蒿甲醚對阿爾茲海默症有預防及治療作用,能啟動AMPK及ERK信號通路而起到預防和治療阿爾茲海默症的作用, 這項研究成果已於國際著名期刊《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上發表。此外,團隊還發現蒿甲醚對腦缺血小鼠模型具有神經保護作用,顯示出其在預防和治療中風方面的潛力, 團隊把相關研究成果投稿至國際著名期刊《Redox Biology》,並計劃作小修改後發表。 李晶晶參與了狄利俊教授有關雌激素受體非經典信號通路促進卵巢癌病人化療和預後的研究項目,發現卵巢癌中雌激素信號通路可以抑制同源重組修復(HRR)進而增加化療的敏感性,雌激素受體ERa介導了卵巢上皮癌(EOC)中雌激素與HRR分子之間的聯繫,EOC中ERa所呈現的非經典信號通路可抑制HRR,從而增加化療敏感性。這項研究對卵巢癌病人臨床治療有一個重要的提示,那就是雌激素的補充可以增強卵巢癌病人化療敏感性,這項研究成果已於國際著名期刊《Theranostics》上發表。

黎帥及李晶晶均表示其指導老師鄭文華及狄利俊教授給予了她們耐心的指導和充分的幫助,使她們取得長足的進步,而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為她們的實驗提供了有力的支援,使她們的課題能順利進行。黎帥為得獎感到榮幸,並把榮耀歸於其指導老師及團隊成員對她的支持與幫助,讓她能在這麼融洽與和諧的環境中學習和投入最高的熱忱,從而能實現自身更大的價值。李晶晶感激狄利俊教授給予她正規嚴格的科研訓練,引導她向感興趣的方向發展,而不是把她牢牢框在某一個點或者某一個方向上。李晶晶表示整個學院的研究人員對科研的投入及熱情一直激勵著她:「每每在去食堂的路上遇到鄧初夏院長,他總是小跑著節省時間的。這麼傑出的教授尚能如此,我們這些博士生怎麼能怠惰呢?」

按《科學技術獎勵規章》的規定,澳門科學技術獎勵每兩年進行一次,設立的獎勵包括1) 科學技術獎、2) 研究生科技研發獎及3) 特別獎勵;而研究生科技研發獎是授予積極參與所在高等院校的科技研發,並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研究生,以鼓勵研究生參與科技研發。

黎帥出席頒獎禮

李晶晶上台領獎

黎帥(右)及鄭文華教授

李晶晶(右)及狄利俊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