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T12:28:31+08:002024-01-15|Open Day, news|

澳門大學於1月14日舉辦了 “澳琴聯動—澳大開放日2024”,健康科學學院於當日舉行了一系列具學院特色及互動有趣的線上線下活動,包括有關生物醫學、生物信息學及藥物科技的攤位遊戲、自製DNA吊墜、實驗室導賞及入學講座,吸引了大約一千位中學生和公眾人士參加。

張先生及其太太在攤位遊戲中模擬科研人員操作真實研究實驗,學習如何正確使用移液器、燒杯、電子秤等,他們表示體悟了 “動手做實驗” 的趣味。他們亦透過研究用的高端顯微鏡觀察肉眼看不見的細菌、蠕蟲或癌細胞等,他們對於可以真真實實地看見細菌的細節與結構而感到驚訝,不禁慨嘆「微世界」的美妙與複雜。

“DNA的神秘密碼由你解破”的攤位遊戲以簡單易明的方式讓大眾瞭解如何利用基因定序來識別患有特定疾病的患者。萬小姐說: “攤位遊戲的工作人員講解清晰,在遊戲中得知原來無論是想探究生命的起源,乃至於罹患疾病、用藥的風險,都必須從瞭解基因密碼著手。” 她表示遊戲不但有趣,亦傳授她新知識。白紙顯字是魔術嗎?陳先生一家四口用透明的溶液在紙上寫一些訊息,等待紙乾後,用碘酒噴在紙上,顯示原有透明的神秘訊息,陳先生笑說: “在諜戰電影中,常會看到這樣的情景,現在我也可以掩人耳目,將重要資訊 ‘隱形’ 了。”

就讀陳瑞祺氷援中學高二的梁永言和他的同學們一起參加了由健康科學學院助理教授李俊樂分享的入學講座,獲取最新的入學資訊。他表示這次校園開放日讓他更全面瞭解澳大,在入學講座中可以瞭解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對自己日後升學、選校及選科決定時作出正確的選擇。

在廣州就讀大學的謝志銓與他的家人特意由內地到澳大澳門校園參加開放日活動,他參加了由學院副教授潘全威帶領的實驗室導賞。他對學院的動物實驗中心及核心實驗中心的先進設施讚嘆不已,認為可以走入澳大的實驗室實屬難得的體驗,再加上教授的專業講解,使他大開眼界,是一趟知識之旅。

在自製DNA吊墜工作坊中,就讀勞校中學高三的梁瑋欣在學院助理院長張宣軍的指導下,使用裂解緩衝液,令磷脂結構的細胞膜和核膜破裂,釋放 DNA,並利用蛋白酶降解圍繞DNA的蛋白質,從而提取DNA並置於一個裝有酒精的吊墜內。她說: “真的十分神奇,我沒有想過 DNA可以形成一個可見的固體物質。十分感謝學院人員及張教授的細心指導,令我愛上科研實驗。”

大眾更於即影即有攝影攤位前留下倩影,把那刻愉快的心情刻畫在照片中,留住瞬間的永恆。健康科學學院的開放日活動內容豐富互動,盡顯學院特色,讓參加活動的中學生及市民近距離接觸學院,瞭解學院的發展、師資、課程特色、科研成果及教學設施,並體驗學院的教學氛圍。

澳大開放日2024中學院活動亮點

大眾體驗操作實驗室工具

張生張太透過顯微鏡觀察細菌

陳生陳太一家用透明的溶液在紙上寫一些訊息

中學生和公眾人士參加入學講座

謝志銓與他的家人參觀核心實驗中心

梁瑋欣製作DNA吊墜

大眾於即影即有攝影攤位前留下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