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T16:26:07+08:002022-07-13|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張紅杰的團隊在器官的發育及衰老研究中取得了重大進展。團隊發現全新蛋白RIKE-1的缺失會破壞蛋白穩態,有望為減緩衰老及為神經退行性疾病治療提供潛在靶點。相關研究成果已獲國際知名期刊《自噬》(Autophagy)雜誌刊登。

細胞自噬是細胞內廢物回收和應激應答功能,幾乎所有細胞內都含有一定基礎水平的自噬來維持細胞的穩態和健康。當處於應激條件下,如細胞處於飢餓狀態時、DNA損傷等,自噬將被激活,其水平會與其有益或有害的作用緊密聯繫在一起。適當激活自噬能幫助個體避免神經退行性疾病、傳染性疾病和炎症反應,但持續過度激活自噬將促進細胞死亡,損害個體器官。由於目前對體內影響自噬過度激活的原因仍是未知,研究團隊認為對自噬過度激活的機制了解是精確控制自噬水平進行疾病治療的關鍵。

張紅杰團隊對自噬過度激活機制的探索始於他們對秀麗隱桿線蟲腸道發育的研究。在尋找影響腸道發育的分子時,他們發現由C53A5.6基因編碼的RIKE-1蛋白缺失會造成和腸道上皮結構形成相關的極性蛋白錯誤定位,破壞腸道結構,並伴隨著內涵體的急劇降解。接著,研究團隊發現細胞自噬過度激活涉及內涵體的降解。進一步研究證明RIKE-1缺失會破壞蛋白穩態,通過造成MTOR蛋白異常凝集從而持續抑制MTOR信號通路,進而過度激活自噬。而通過抑制insulin/daf-2信號通路,改善蛋白穩態,能有效緩解MTOR蛋白聚集,從而抑制自噬的過度激活並緩解腸道發育的缺陷。該發現揭示了維持體內蛋白穩態和自噬正常水平在保護腸道上皮結構中的重要作用。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為張紅杰,其博士生程霄翔為第一作者。澳大健康科學學院的博士生張佩和鄭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張宏教授及其團隊成員趙紅玉和鄭輝也對這項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貢獻。該項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18/2017/AMJ,0050/2018/A2 和 0136/2020/A3)和澳門大學(檔案編號:MYRG2017-00082-FHS,MYRG2019-00063-FHS 和MYRG2020-00163-FHS)資助。研究文章及專題報導的完整版本可瀏覽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2.2071381

RIKE-1通過塑造體內蛋白穩態來維持腸道上皮結構

張紅杰

程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