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為進一步推動本澳中學生對生物醫藥研究的興趣,在2021年的暑假期間舉辦了「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參與計劃的中學生獲學院安排至不同的研究實驗室實習,並在教授及研究團隊隊員的指導下,親自操作實驗室內先進的儀器設施,完成相關研究實驗計劃,從中幫助學生尋找科研的趣味。

其中一名來自澳門國際學校的高三學生Joana Bulanova Bartilotti do Vale Roxo在鄭軍教授的研究團隊指導下,對市售洗手液中的殺菌效果進行分析,從中學習到如何運用無菌操作、培養細菌及數據分析等實驗室操作技考,提高了自身的科研技能。同時,她亦深深體會了實驗的目的是為了證實預先定立的假設是否正確,並需要通過不斷反覆的試驗來求證結果。

Joana表示整個實習過程是一個非常愉快的經驗,她很感激鄭教授未有給予她太多的框架限制,讓她能自由發揮,獨立思考每一個研究細節應該如何操作。但每當她遇到問題時,鄭教授及其團隊成員也樂意從旁指導,協助她排解難題。通過這個計劃,她發現自己十分喜歡這種研究模式及嚮往的科研生活,並立志要成為一位出色的科學家,為人類作出貢獻。

參加「暑期實驗室實習計劃」的學生分別在不同的研究所團隊帶領下參與不同領域的研究項目,包括大數據科學、遺傳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神經科學等。學生可按自己的時間表進行不同的研究實驗,獲得第一手的實驗經驗,充分享受科研的樂趣,善度假期。

Joana Bulanova Bartilotti do Vale Roxo進行無菌實驗操作

鄭軍與Joana Bulanova Bartilotti do Vale Roxo討論實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