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T11:50:48+08:002022-04-14|The Pursuit of Research, news|

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舉辦第三期“科研探索之旅”,吸引8所澳門中學70多位師生參與,透過進行多個與健康科學有關的不同實驗走近大學科研,感受研究的樂趣。

在澳大健康科學學院講座教授沈漢明、副教授潘全威和一眾指導人員的帶領下,教業中學、菜農子弟學校、濠江中學、勞校中學、粵華中學、浸信中學、嘉諾撒聖心中學(中文部)及新華學校的學生於活動期間,獨立操作多個與生物醫學、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相關的實驗,瞭解其背後的科學理論及掌握實驗操作的技巧。

就讀粵華中學的學生蔡珈珺表示,一直對大學的科研感到好奇,很高興有機會到大學等級的實驗室做實驗,親身體驗大學科研環境及設施。他對生物信息學的模擬實驗最感興趣,把生物基因的排序進行對比從而找出致病原,令他大開眼界,亦令他明白到生物數據分析對改善人類健康的重要性。他認為提前見識大學科研有助考量升學方向。

嘉諾撒聖心中學(中文部)的學生黃樂怡認為,活動比她預期更豐富有趣,可以讓她動手進行多個實驗,提高動手實踐的能力,在感受大學科研的同時加深對科學的理解,收穫甚豐。她希望日後學院能安排一些難度更高的實驗,讓學生能更近距離接觸前沿科技。菜農子弟學校的學生梁妍表示,活動內容緊湊有序,工作人員的講解清晰明確,關注細節指導到位,令她易於明白抽象的理論,期望日後能參觀學院的核心實驗中心,瞭解更多先進的科研設備。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除了定期舉辦“科研探索之旅"外,還為澳門中學生舉辦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動,包括“科學專題講座"、“健康科學夏令營"、“校長推薦生一日營"等。這些活動貫徹學院追求科學研究的永續發展的理念,推進科普與教育的緊密結合,加強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引導和培養他們對科學的熱情。

黃樂怡(右)

本地中學生參與 “科研探索之旅”

兩場活動的大合照

梁妍(右)

學生親身操作多個實驗

蔡珈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