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30T17:37:43+08:002022-08-30|news|

24位澳門大學健康科學學院的本科生組成了本年度的iGEM學生團隊正在積極為參加2022年國際基因工程機器大賽(iGEM)作準備,本次將會是澳大連續第四年參加這個世界性的合成生物學比賽。iGEM學生團隊由健康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子安和教授黃值富共同指導,其參賽項目的目標是降低水環境中的酸度。

海洋是覆蓋地球表面三分之二以上面積的鹹水體。它在提供氧氣和吸收二氧化碳、氣候調節和食物來源方面都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由於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是大氣層的 50 倍左右,因此在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下被海洋吸收的二氧化碳會大大增加,使海水中的氫離子含量增加,從而降低海洋的 pH 值。

海洋持續酸化會破壞海洋生物的貝殼和骨骼,甚至對它們造成致命的影響,進而破壞整個食物鏈及生態系統平衡。此外,這種酸化的持續會降低海洋吸收空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這也大大降低海洋在調節氣候變化方面的效率與作用,從而加劇溫室效應。海洋持續酸化對海洋食物鏈、生物多樣性、漁業及全球氣候等都產生了嚴重的影響 。團隊期望相關項目能夠降低海洋或任一水源中的氫離子含量,從而維持海洋的弱鹼性,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

iGEM創始於2003年,最初是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作為一個學期間的活動。在2004年轉為一項競賽,後於2005年發展成為國際賽事。通過參與iGEM比賽,學生不但能提升合成生物學方面的專業知識,也希望透過完成項目獲取經驗及如何將該項目實際應用到生活當中。

海水酸化使甲殼類動物的外殼變軟

(來源: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20809/854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