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T18:02:08+08:002023-05-29|10th anniv., The Pursuit of Research, news|

為開拓本地中學生對健康科學的視野,適逢學院成立10週年之際,學院舉辦第四期「科研探索之旅」,吸引48位來自本地六所中學的師生參與,透過參觀不同的實驗室和親身操作一系列與健康科學相關的實驗,啟發他們追尋科學夢。

在開幕儀式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鄧初夏熱烈歡迎來自慈幼中學、鏡平中學、聖保祿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及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師生,並為他們介紹了學院十年間取得的卓越學術及研究成就。他用了牛頓發現地心吸力的故事和青霉素的由來,勉勵學生當懷著一顆好奇心和對科研的熱誠,努力不懈地去探索科學世界。

在副院長(教學)陳國凱及副教授潘全威的帶領下,參加者認識學院的科研設備,並加深了解澳大在精準腫瘤學、幹細胞與發育、衰老及相關疾病等的研究進展及成果。學生更在學院人員的指導下,動手操作多個與生物醫學、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相關的實驗,瞭解其背後的科學理論及掌握實驗技巧,感受科研的樂趣。

慈幼中學的馮曦彤老師表示,活動能鼓勵學生善用課餘時間吸收課堂以外的科學知識,提升他們的科學素養。馮老師說:「學生透過參觀實驗室能見識到先進的科研設備,透過動手做實驗能讓他們多練習,多思考。親身參與能開闊他們的眼界,有助他們在升學選科時,明確自己的目標及興趣,找到適合自己修讀的科系。」

就讀鏡平中學高二的何家琪表示,很高興能到研究等級的實驗室做實驗,親身體驗大學科研環境及設施。她表示一開始有點擔心自己未能獨自完成實驗,但幸得學院人員清晰的指導,並細心關注她每一個步驟,使她與其他同學都能順利完成實驗,令她很有成就感。另外,她認為提前了解大學科研有助她考量升學的方向。

聖若瑟教區中學第六校(中文部)的高一學生葉德榮表示他一直對生物醫學有濃厚的興趣,幸運地獲得學校推薦參加這個活動,進行與生物醫學有關的實驗。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他透過親身參與多個實驗,進一步了解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葉德榮說:「實驗使我對藥物科學及生物信息學的概念具體化,幫助我進一步了理解科學、科技、社會與環境的相互關係。」他期望日後學院能舉辦更多不同的實驗活動,增加活動的名額,讓更多本地中學生可以體驗科研的樂趣。

澳大健康科學學院除了定期舉辦 “科研探索之旅"外,還為澳門中學生舉辦了一系列的科普活動,包括“科學專題講座"、“健康科學夏令營"、“校長推薦生一日營"等。這些活動貫徹學院十年來追求科學研究的永續發展的理念,推進科普與教育的緊密結合,加強中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培養他們對科學的熱情,引導他們追逐自己的科學夢。

師生參觀核心實驗中心

學生親身操作多個實驗

何家琪

葉德榮

大合照